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退伍不褪色,带队获冠军!退伍大学生返校再后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3日22: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见习记者 狄鑫 通讯员 何知武

国庆期间,22岁的周其堡回到黄冈罗田看望老家的爷爷。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周其堡和老人们特别亲。自从2016年奶奶逝世他选择参军服役后,祖孙俩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这次见面,周其堡拉着爷爷聊了这些年在部队和学校的经历。

“大学学习给了我知识的力量,军营历练则教会了我吃苦耐劳和责任担当。带着这两段经历开启人生新篇章,我浑身上下都是底气和干劲!”今年3月,作为退伍军人的周其堡接到部队通知,前往河南支援抗疫。

此时,他在长江职业学院读大二,但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志愿者的队伍,重新回到部队与昔日的战友一起抗战在疫情一线。8月份抗疫任务圆满完成,正赶上大三开学,周其堡又踏上了学校的路程,迎来了新一轮的任务。

“新兵王”曾因不会叠被子被罚

“爷爷过去是私塾的老师,小时候经常给我讲战乱年代的故事,我心目中军人的形象就是在爷爷的故事中成型的。”周其堡告诉记者,受爷爷和舅爹的影响,自己从小就对军人充满敬仰,比起动画片,军旅题材的电视剧才是他的最爱。也正因如此,2016年高考发挥失常,以为自己读不了大学的周其堡毫不犹豫的在网上报名参军。他说:“当兵入伍本来就是我人生的计划之一,有机会实现我的军人梦当然要抓住了。”

选择从军就是选择吃苦,然而“新兵蛋子”周其堡还是低估了部队的艰苦,刚来部队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叠被子”。在家时,周其堡是几个堂兄弟中的老幺,从小受宠,凡事都有哥哥姐姐照应。在部队,别说叠出方方正正的“豆腐块”,折出个形来都不容易。“因为内务整理不到位,我的被子被班长扔出去十多次,还被罚蹲马扎,一蹲就是一小时。”周其堡笑着说。为了纠正错误,他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用夹子和胶带一点点折出被子的棱角,经过反复学习,最后他成了班里第一个内务达标的新兵。

都说新兵营能把人磨层皮,3个月的“魔鬼训练”周其堡瘦了17斤,但进步也是明显的:别人2分钟做20个引体向上,他能做30个;别人13分半跑完3公里,他能10分钟内跑完。北方的冬天漫天白雪,半个身子都埋在积雪里。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周其堡抱着枪咬着牙,挺过了四天三夜的拉练。还因为“顶嘴”不让班长帮忙,坚持自己完成拉练获评训练标兵。新兵训练结束周其堡各方面得到领导和战友的一致肯定,获评义务兵的最高荣誉——优秀士兵,成了当之无愧的“新兵王”。

回归校园成专业“尖子生”

回忆着部队里的经历周其堡说,部队也有部队的风花雪月。“部队的风花雪月是: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点点滴滴都是值得纪念和怀念一辈子的。

为期2年半的军旅生涯结束后,2018年,周其堡翻出高考那年就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来到长江职业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活。迎来了他大学的风花雪月:“风华正茂,花颜月貌,雪牖萤窗,月朗风清。这是经常听战友们形容的大学,等我回到校园发现安心学习的生活确实美好。”

在学校,周其堡学的是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将来打算往电商方向发展。为了掌握更多知识,他除了踏踏实实完成课堂学习,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有过军队历练,纪律严明专业过硬的周其堡成了专业老师信赖的“金牌助手”。去年底,他以队长身份带领队员参加“2020豫鄂湘高校大学生精英挑战赛”获得团体三等奖。今年他又作为指导教练带领大二学弟学妹参加“新道杯数字营销大赛”,在沙盘模拟经营赛项目一举带出了两支冠军队伍。

在文化课方面,周其堡也是妥妥的学霸一枚,3个班100多人中他的综合成绩总名列前茅。 “每个阶段都有该做的事,把每件事做好就是对自己负责。” 周其堡说。

今年年初抗疫形势严峻,周其堡抱着若有战、有召必回的信念,重新回到了部队与昔日的战友一起战斗在疫情一线。协助抗疫的日子里,周其堡进行物资保障、消杀运输等工作的同时坚持上网课,最终不缺一课的完成了所有学习任务,7月份的线上期末考试,他拿到了全班综合成绩第一的好成绩。

“这次国庆看望了爷爷,马上我就要去广州实习了,等拿到毕业证我就自己开网店创业,给爷爷更好的生活。”周其堡告诉记者:“军营和大学教会了我吃苦耐劳和诚实守信,无论在哪我都会用军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知识创造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