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以篮球的方式向武汉致敬 武汉当代·2020姚基金慈善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5日07:13 来源: 长江日报

10月4日,姚基金慈善赛赛场上“中国篮球明星队”与“男丁格尔明星队”展开对决。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4日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开赛前致辞。

4日晚,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4日晚,现场观众为球员欢呼加油。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比分最终定格在122比107,没有意外,中国篮球明星队以122比107击败了拥有众多医护工作者的男丁格尔明星队。然而,对于这样一场比赛,没有人在乎比分和输赢——10月4日晚,“武汉当代·2020姚基金慈善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成功举行。这也是武汉今年举办的首项公开的大型篮球赛事,它充分展现了武汉重上征程的活力与激情!比赛汇集了众多体育娱乐界明星以及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代表,这样的组队方式在姚基金慈善赛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国篮协主席、姚基金创始人姚明表示,这正是为了用篮球的方式向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和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

■ 享受篮球的快乐

英雄的城市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旋风大灌篮,超远的三分球,精彩的挡拆……高水平篮球赛的元素都有了,但在这样一场慈善比赛中,不管哪边球队进球得分,观众席上都会发出热烈的呐喊加油声,尽情享受篮球的快乐。

站在武汉体育中心球场的中央,袁玉峰感慨万千:“现在真是百感交集啊。这个体育馆曾经是方舱医院。这个赛事也应该是武汉重启后举办的最大的体育赛事。这个比赛在这个特殊的地方举行,意味着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武汉人民的生活已经步入到正轨。我觉得非常好。”

这位中南医院的副院长曾在疫情期间出任过雷神山医院的副院长,一直战斗在救治病患的第一线。此次慈善赛,他作为男丁格尔明星队的球员在比赛的第二节出场。尽管对手阵容中有沈梓捷这样的职业球员,但袁玉峰还是得到了两次投篮机会。第一次,球弹框而出,第二次被对手盖了个大帽。

“比赛很激烈,作为业余篮球爱好者,跟这些国内顶尖球员在一起同场竞技,机会非常难得。但就像在医院里抢救病人一样,我们只要上场就会一直保持战斗的姿态。”袁玉峰开心地说,“这个比赛没有输赢,我觉得今天来到这里的人都是胜利者。”

■ 各界“明星”都来了

白岩松请大家都加入武汉支持武汉

本次比赛可谓星光璀璨。除了姚明以及中国篮球的诸多球星外,还吸引了医学界、体育界和文艺界的明星前来捧场。中场休息时,钟南山院士,张文宏教授都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慈善赛的祝贺以及对英雄武汉人民的问候。

著名演员濮存昕,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鲁健,奥运冠军杨扬来到现场向观众致意。鲁健表示:“武汉历史上就是英雄的城市。而2020年让我们对英雄的定义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其实,每个平凡的人都是英雄。英雄的基因在每一个武汉人的血液中流淌。”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鲁健度过了人生最难忘的一个生日。因为4日当天,恰好是鲁健48岁的生日。在濮存昕的提议下,全场观众齐声祝鲁健“生日快乐!”鲁健连连鞠躬致谢。

奥运冠军杨扬则说:“久违了,坐满了人的体育场。感谢武汉和姚基金带给了我们办好北京冬奥会的信心。”杨扬目前是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成员,她也不忘为北京冬奥打CALL。“我希望在不久的以后,我们的冰雪运动员们再来武汉,与武汉人来一次冰上的约会!”

口才了得的白岩松再出金句,他上来就说:“武汉,你好!湖北人,武汉人,晚上好。我相信从今以后,武汉将成为全世界最热爱医生的城市;武汉将成为全世界最热爱运动的城市;武汉也将成为最有包容性的城市。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姐妹,大家都是一家人。八个月以前,我们常说,武汉加油,而今天我要说,武汉的油箱已经加得很满。请大家都加入武汉,来支持武汉!”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国人民倾力支持武汉战疫,全国人民一直与武汉人在一起。而这天,在慈善的光辉下,所有人的心再次连在了一起!

■ 武汉少年球员有幸出战

心中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

比赛的第一节和第四节,双方基本以职业球员对战。而在第二节和第三节,有意安排了医护工作者与姚基金篮球季选拔出来的小球员出战,让这些热爱篮球的人们一起享受篮球的快乐。

10多年来,姚基金一直着力资助贫困青少年体育教育,因为姚基金坚信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和改变人生的魅力。所以,姚基金慈善赛也一直有个传统,那就是会在比赛的第三节,派上来自贫困地区乡村小学、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小球员们登场比赛。第三节比赛,两支少年球员组成的球队登场,分别代表中国篮球明星队和男丁格尔明星队参赛。一方球员来自武汉光谷七小,而另一方则来自十堰市。

刘明泽是武汉光谷七小五年级的学生。不久前,光谷七小队夺得了武汉“苗苗杯”U12组冠军,也因此获得了参加本次姚基金慈善赛的资格。比赛中,刘明泽表现抢眼,拿到了七分,成为全场瞩目的小球星。刘明泽说:“通过这次比赛我觉得自己的球技又得到了提升。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比赛。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进入国家队,为国争光。”刘明泽的教练,光谷七小的老师程跃进则表示:“通过这个比赛,我希望让孩子们明白,通过自己的努力,人生的舞台会越来越大。”

十堰思源实验学校六年级的许笑瑜则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这个比赛,跟国内最好的职业球员同场竞技,非常激动。”他介绍,现在自己所在学校的体育设施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其中有四片篮球场和一片非常好的足球场。“我会坚持打篮球的。虽然我现在个子不高,但我以后会长高的。我也想成为职业运动员。”一场篮球赛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还有什么事情比这更可贵呢?

■ 马布里:爱就是爱

希望武汉越来越好

“可以打!”这句话从进过NBA全明星阵容的马布里嘴里说出来,分量不一般。对一名业余球员来说,这算得上最高的赞美了。

4日晚的姚基金慈善赛中,马布里出任了男丁格尔明星队的主教练。比赛的第二节刚开场,他排出了五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阵容。虽然很难与对手抗衡,但医生的表现还是赢得了马布里的肯定。尤其是中南医院的张东东,竟然在对手的包夹下,连得六分。赛后,马布里评价道:“男丁格尔的医生球员们都训练有素,他们在场上打得有组织有配合。我对他们的表现很钦佩。特别是张东东,打得很好,一点都不怯场。他们的护球动作很不错,我觉得他们‘可以打’。”

来到中国后,马布里这位昔日的NBA问题球员获得了重生。他得到了许多中国球迷的喜欢。这次来到武汉参加姚基金慈善赛,马布里也投入了极高的热情。来武汉时,他在微博上写道:“出发去武汉,去向在疫情暴发期间经历最艰难时刻的人们献爱心。爱就是爱!”4日上午,他在武汉奥林小学指导小学生训练时表现出的耐心和包容,令众人感动。晚上在比赛现场,他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欢迎。“很荣幸能够来武汉参加姚基金慈善比赛,真心希望武汉越来越好!”马布里最后这样说。

(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