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运梁忙 钢箱梁吊装完成85% 两岸桥面“会师”在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5日14:1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黄颖杰 成实

站在15层楼高的桥面上,望着塔吊从江面“抓”起300吨重的钢箱梁,汪西华眉头紧锁。

这里,是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施工现场。今年,受疫情、汛情影响,主桥耽误工期长达5个月,钢箱梁总拼面临“拖后腿”。

10月1日,大桥工地上红旗招展,10多个参建单位举行誓师动员大会。“大战四季度,攻坚保目标,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省交投集团武穴大桥项目指挥长汪西华的话语掷地有声。

登上267米高的北主塔,工程进度一目了然:桥上钢箱梁吊装、安装大半,两岸主桥面“会师”在望,还差97米合龙。桥面上塔吊移动,焊花飞舞。拼接板安装、环缝焊接……5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抢抓“金九银十”黄金施工期,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钢箱梁,是大桥上的主要部件之一。武穴大桥共需安装85节箱梁,每节长15米,重160吨至300吨。今年4月,钢箱梁恢复总装生产,但又被洪水“逼停”。原来,大桥总拼基地在上游的一个船厂里,汛期洪水来袭,船厂水深3米多,被迫关闭。大桥“等米下锅”,钢箱梁却无法运出,项目副指挥长赵文艺心急如焚。

8月中旬,随着洪水退去,加快钢箱梁总拼的“运梁战”打响。一座桥,一条心。参建各方分工协作,科学调配人员,优化作业组织,现场24小时连班作业,吊装施工主要在白班进行,焊接施工主要在夜班进行;钢箱梁总拼线“长改短”,将2条线变为4条线,使梁段提前下胎进入下道工序,提高胎架的轮转使用效率,保证钢箱梁吊装供梁“连轴转”;按照工序最优组合原则,将每节段钢箱梁吊装、环口连接及斜拉索安装细化为26道工序,每道工序精确到小时,配足资源,使梁段安装由以前的6天缩短至4天。

抢时间,抢要素。桥,一天天延展,目前主桥工程已经完成总量的95%。截至10月1日,钢箱梁现场吊装完成72节,占总量的85%。“马上向3年建设目标发起总攻,10月下旬主桥合龙,11月底钢桥面铺装,冲刺年底建成目标。”赵文艺说。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是我省“十三五”重点工程,起于武穴市四望镇新屋岭,止于阳新县枫林镇塘湾村,是国内第七大跨度斜拉桥。建成后,将使武穴、阳新、江西瑞昌等两岸居民结束轮渡过江历史,同时将沪蓉、沪渝、杭瑞等多条东西向高速公路连接成网,与济广、大广等高速公路共同构成南北向交通通道,对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联系、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