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坐上飞驰高铁妈妈的味道解乡愁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6日15:0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10月1日,徐霖在汉口站准备乘坐汉十高铁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闪 见习记者 曾凌轲

自从到黄冈工作后,十堰的徐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即便家乡和工作地都在湖北,但两地相隔600多公里,他想多回家陪陪父母、尽尽孝心,也往往因交通不便成为奢望。坐大巴、换乘普通列车,一路几经辗转,耗费十多个小时,才能迟迟到家。三年来,这样的回家之旅,他经历了6次。

去年,汉十高铁开通,为徐霖回家探亲开启了加速度。今年10月1日,徐霖第一次坐上从武汉开往十堰的高铁,2小时34分钟后,他就吃到了家乡的郧西花馍、房县小花菇。

独在异乡打拼 盼与家人相聚

27岁的徐霖是十堰市郧西县人,从小学到大学,他都没有离开十堰。三年前大学毕业后,他到黄冈市浠水县工作。从鄂西北到鄂东,两地距离600多公里。

一开始,徐霖并没觉得有什么问题。“那时只想着出门打拼,没想过回家这么麻烦。”徐霖说。黄冈和十堰同处一省,他本以为距离不会太远。但真正走过一趟后,他才发现两地交通不太方便,每次来回,他都要几经辗转,颇费周折。

从郧西到浠水,徐霖要提前一天出发,先到十堰市区的亲戚家借宿一晚。第二天一早,他再赶火车,坐上五六个小时到武汉,再转乘汽车到浠水,路上要花费一天半的时间。出门前,母亲总会往他的背包里塞满吃的喝的东西,而他嫌包太重,总要拿一些出来,好轻装上阵。从浠水回郧西,大抵也是如此。碰上时间不凑巧,他要在武汉的火车站坐到凌晨。回家探亲,他想给父母多带些礼物,也不方便。

正因如此,徐霖只在每年春节、国庆长假期间才回家乡,三年来只回去过6次,错过了不少亲戚的喜事、同学的婚礼。“我一位大学同学结婚,我原本答应到场,但因为工作和距离,实在赶不过去,留下了遗憾。”徐霖说。他以前向父母承诺,等自己上班挣了钱,就带他们外出旅游。没想到,工作三年,他连家都没回过几趟,每次回去也待不了几天,更不用说陪父母出游了。

而清明、五一、端午这样的三天假期,徐霖想回家,又不愿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路上,最后只能留在浠水。看到别的同事在朋友圈发布与亲友团聚、出游的照片,想着日益年迈的父母,他愈发思念亲人,心里不是滋味。

高铁一路飞驰 回家的路近了

徐霖手机上的购票软件,保存着他以往回家的购票记录。单是武汉到十堰的火车,就让人觉得路途漫漫:K770次列车,00:11出发,5:39抵达,耗时5小时28分钟;K354次列车,8:27出发,15:07抵达,耗时6小时40分钟……通常情况下,他会乘坐武昌到十堰的D5206次动车,但也需要4个小时。

“为了赶火车,我一早就要出门,把时间留足,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徐霖说。特别是春节回家,交通问题更是让他头疼。不仅一票难求,有时还只能买到站票,一路站着,饿了就吃碗泡面将就一下,下车时腿都有些僵硬,走起路来十分吃力。

去年底,汉十高铁通车,十堰进入高铁时代。春节前,他乘坐别人的私家车回到十堰,没有体验到高铁的便捷。

这个国庆,徐霖终于可以弥补这一遗憾了。10月1日,他购买了G6813次列车车票,上午9时03分发车,2小时34分钟就能到达十堰。他背着包,拎着带给家人的礼品,心情愉悦又充满期待。到十堰时接近中午,要不了多久,他就能回到家中,吃上母亲做的饭菜了。

徐霖计划在家待两天,然后带着父母乘坐汉十高铁,把沿线的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名胜古迹游玩一番。列车上,徐霖开始畅想,带着父母坐高铁游玩的画面了。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