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党员下沉张家湾社区——排查隐患筑牢安全篱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09: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实习生 杨爽

7月下旬以来,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两家单位党组织,下沉到常住人口逾万人的武汉市武昌区张家湾社区。

社区899名党员干部,被编入6个网格,每个网格服务约500户居民。

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后,帮助社区排查隐患抓整改,着力提升居民安全感获得感。

9月下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该社区探访。

从集中巡查到随时随地查

57栋一单元门口堆有杂物。

58栋三单元有一辆电瓶车正在楼道内充电。

13栋外侧管道施工安全标识不明显。

……

在张家湾社区下沉党员参与社区治安巡查情况登记本上,一一记录着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

张家湾社区占地0.35平方公里,作为老小区,物业相关配备不足。从8月10日起,每晚7时至9时,下沉党员干部10人一组,分东西两组在社区开展安全巡查。

“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基本都现场排除了。”张家湾社区党委书记高桂萍说,对于一些需要一定时间消除的隐患,社区次日会跟进排除。“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巡查,消除了一批社区安全隐患,成效明显。后期,将视情况需要,再组织下沉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巡查活动,给社区居民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

记者采访发现,已排查到的隐患中,在楼道等处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类比较集中。对此,高桂萍表示,既要治标又要治本,目前正跟物业协调,进一步增加公共充电装置,满足电瓶车主充电需求。

社区通过发扬民主,从被编入网格的下沉党员中,每栋楼产生一名“楼栋长”,每个单元再产生一名“单元长”。

通过人员分解、任务分解,层级管理、网状覆盖,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目前,社区正着手推下沉党员随时随地查改隐患行动,将查改情况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即可,张家湾社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融入下沉党员日常。

攻坚社区“顽固类”隐患

对于社区解决不了的“顽固类”安全隐患,通过下沉党组织、下沉党员协调,有些已获得解决,有的则正在解决之中。

为社区居民津津乐道的一件“大事”——小区40多个监控探头,出现线路故障,受疫情影响等,“停摆”约半年。经下沉党员干部协调,武昌区快速行动维修。半个月后,这些探头全部重新“上岗”,社区周边马路上的监控也同步做了维护。

一年多前,有关部门在社区一变压器旁开挖作业,施工中不慎触动了地下燃气管网,此后不时可闻到附近空气中有股燃气味。社区多次找到相关方面解决未果。

省委组织部下沉队员陈荧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协调联系街道,武昌区迅速派人勘测漏点,将前期开挖的坑道打围,并制定施工方案。“这一问题近期有望彻底解决。”陈荧说。

省直机关工委下沉干部祝晓龙,将排查工作锁定在另一种顽固类隐患——“僵尸”车上。目前,该社区的“僵尸”车清理工作进展顺利。

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陈欢,既是下沉工作队副队长,也是社区居民,他感慨地说,虽然“双报到”时间还不长,但明显感受到,社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在提升。

“通过入户调查居民需求,制作需求清单,真正让社区居民得实惠,让社区治理水平上台阶。”高桂萍还介绍,社区和下沉党组织、下沉党员一道制定的“楼栋长服务手册”,已装订成册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