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博物馆活了老字号潮了 北京成新国货文创之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08: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坐拥最多博物馆资源的北京,稳稳摘得新国货文创之城。日前,天猫联合CBNData发布的《2020新国货之城》报告显示,北京新国货文创消费两年增长650%,并带动诸多品牌跨界。

故宫国博等国宝级IP上线

北京稳拿新文创第一

自“乾隆”“雍正”带火故宫文创以来,苏州博物馆的四大才子、陕西博物馆唐妞,甚至UCCA(尤伦斯艺术馆)的毕加索都开启了带货模式。

截至目前,开店铺货的国内外博物馆已增至60多家,国博、颐和园、鸟巢、敦煌研究院、布达拉宫等国宝级IP纷纷看中了年轻人的消费阵地。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新国货文创上表现尤其突出。《2020新国货之城》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文化创意产品销售前10名的品牌中,有5席来自北京,分别为故宫、中国集邮总公司、国家博物馆、观复博物馆、奥林匹克旗舰店,稳稳占据了一半,而在TOP100品牌中北京约占三成,遥遥领先。

天猫新文创负责人棠五表示,北京新文创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无论是百年老字号品牌还是新兴的文博类IP,都在天猫上风生水起,新文创跨界潮也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IP注入新血液。

新国货品牌受宠

“95后”和“00后”买单

北京文创发展仅是一个缩影,各类IP与新品牌、老字号的碰撞,让新文创消费在线上取得爆发式增长。

报告显示,去年线上博物馆跨界产品成交额超过100%,跨界衍生品在整体文创产品市场中的份额达到72%。其中服饰跨界销售涨幅最快,短短一年就涨了6倍。

新文创带动新国货崛起的背后,是民族自信和文化认同的上升。以“95后”和“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正在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更愿意为那些有“好看皮囊”和“有趣灵魂”的产品买单,购买中国文化元素的产品成为一种时尚潮流,不断影响更多人。

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联手伊利开展的“国宝学堂”活动,将国博活化文物形象应用于包装,并借助支付宝AR技术,让小朋友在喝牛奶的过程中,以虚拟现实结合的方式听一段有意思的国宝故事,最终该产品覆盖人群突破亿级。

IP跨界不仅助力国货在国内大火,还兼具“墙外开花”功效。国博与服装品牌Lily合作的国风系列服饰,在Lily海外几十家门店被一抢而空。此外,颐和园和卡婷所推进的百鸟朝凤口红套装,泡泡马特和故宫联合推出的Molly宫廷瑞兽系列等,这些国宝级IP让一批新国货品牌力快速获得了提升。

老字号变潮了

被网友评为“最有范儿”

不仅博物馆活了,老字号也变潮了。北京老字号品牌内联升、菜百、北冰洋、北京稻香村都尝试用跨界方式,获得更多年轻人喜爱。早在2017年,北京稻香村就与故宫淘宝推出宫廷范儿糕点礼盒“极好的·点心”,被网友称为“最有范儿的糕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6个北京老字号线上成交额破亿。

“新国货文创之城是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一张金名片”,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表示,文博文创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既有助于促进经济升级转型带动国货发展,也能有效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北京的文博文创资源独步全国,不仅文化积淀丰厚、文创人才荟萃、文化消费旺盛,更有领先的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北京文创科创深度融合发展,北京有条件有能力进一步拥抱数字经济,催生新业态新消费,让新文创焕发更大的活力。(陈斯)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