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民警出任社区副书记 居民迎来“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8日16: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10月8日电(记者李宁)“烦心事解决了,国庆节我终于能好好休息几天了。”在西宁市城西区北商业巷社区居委会警务室,万方城住户李国新握着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刚的手连连道谢。

9月初,李国新楼上搬来了新邻居,却也成了他“噩梦”的开端,“年轻人精力旺盛,工作早出晚归,一到晚上就弄得叮咣作响,本来我退休后睡眠就不好,现在更睡不着了。”

上楼协商对方态度冷漠,物业受理却杳无音信,居委会调解多次见效甚微,忍受近一个月噪音的李国新一度想用“震楼机”以牙还牙,但这样做无异于扩大矛盾,这同样是他不愿看到的结果。

一天,他看到家门口贴着的“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警民联系牌”,上面印着王刚的照片和联系方式,他决定打个电话试试。

7月底,城西区委政法委、城西公安分局建立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制度,社区民警从“片警”变为“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王刚就是其中一位。

于是,李国新拨通电话,将情况如实反映。当天,王刚就和他一起上楼同对方沟通协商。最终,在王刚的调解下,楼上提出调换两个作息规律的员工入住。“之前拖了一个月没办成的事,没想到王警官一出马,这么快就解决了。”李国新说。

“在百姓心中,警察就是公正、公平的代名词。看到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上门调解,群众心里就有了底,也愿意坐下来好好谈。”北商业巷社区党委书记肖红说,过去,居委会要跑三四次才能处理好的邻里纠纷,如今王警官去一两次就能解决,大大提高了处理纠纷的效率,也减轻了社区的工作压力。

回访曾出现矛盾的邻里双方、探望社区内孤寡老人、检查新开业商户的消防设施……王刚的工作计划本上记得满满当当。他坦言,过去,作为派出所民警更多关注辖区的安全治理,对社区工作参与较少,如今做了社区党委副书记,更需要主动关心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帮助百姓解决衣食住行上的困难。

“大娘,我来看你了。过国庆节咱也吃顿好的。”拎着一袋米、一桶油,王刚来到了90岁高龄的魏淑琴家中。“过节期间有啥事就喊敬然下楼找我,现在警务室就在楼下,近得很。”王刚凑近魏淑琴耳边大声说道。看着和母亲聊天的王刚,大女儿张敬然说:“平常工作忙,不能时刻顾着家人,心里的大石头总是落不下。现在王警官进了社区,家人有他关心,我放一百个心。”

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刚的办公室也从派出所搬到了社区中。原来需要近半小时路程前往派出所办理的政治审查、居住证等事项,如今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解决。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