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我和我的家乡》票房领跑国庆档 8天18亿!“家乡”丰收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09: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中国电影人“欠”影迷的热闹春节档,国庆档一口气都“还”上了。

数据显示,10月1日,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高达7.4亿元,超越8月25日七夕节,刷新了2020年日票房最高纪录。而截至10月8日晚8时,今年国庆档共诞生了两部10亿票房大片,其中由多位导演联合执导的《我和我的家乡》更是8天拿下18亿元,荣登国庆档票房冠军,并且有望成为今年继《八佰》后又一部票房突破30亿元的国产新片。

《姜子牙》前期领跑

《家乡》后来居上

2020年的国庆档,来得比往年都要早一些。

9月25日,原定春节档上映的体育题材新片《夺冠》抢跑上映,率先拉开国庆档序幕。此后,《急先锋》《姜子牙》等同为春节档的选手以及《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新片,也陆续于国庆假期上映,共同成就了2020年第一个高含金量档期。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今年国庆档启动后,领跑的不是由巩俐和郎平两位成功女性助阵的《夺冠》,也不是其他众星云集的话题影片,而是国产动画电影《姜子牙》。

《姜子牙》与去年暑期档爆款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出自同一家影视公司之手,因此也被称为《哪吒》同门师弟。带着“师兄”给国漫界留下的余热,《姜子牙》在预售阶段就已经表现抢眼,在多个售票平台的“想看”指数都名列第一。

在万千国漫迷的高期待下,《姜子牙》10月1日强势上映,当日票房一飞冲天,以3.57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单日票房成绩,比《哪吒》更加风华正茂。

不过,由于《姜子牙》偏成人化的影片命题,以及剧本的相对薄弱,令其在“接待”完第一波观众后没能复制当年《哪吒》的“自来水”效应,影片评分与网络口碑都不及预期。

“看楚天”观影团粉丝“提米”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1日她第一时间带着6岁的孩子去看《姜子牙》,“孩子看片时比较平静,远没有看《哪吒》时激动,也没有看《哪吒》时的那种强烈的和人讨论的欲望。《姜子牙》的画面确实没的说,但故事确实不怎么吸引人,有一些说教意味。”

10月4日,《姜子牙》票房成功突破10亿元,但也是从此刻起,领跑了3天的《姜子牙》被同日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反超,就此让出国庆档票房冠军宝座。

分段式主旋律电影

或成票房法宝

如果将国庆档赛程比喻为长跑,那《我和我的家乡》就是那种前期发挥稳定,中后期实力反超的“头号种子”。

不过,《我和我的家乡》在国庆档的胜出绝不是爆冷。作为去年国庆档票房大片《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它将“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要历史呈现在大银幕上,是中国电影人对分段式主旋律电影的又一次成功尝试。而业内人士也由此断言,分段式主旋律电影将成为此类型电影的票房法宝,并且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发展。

不难看出,分段式主旋律电影有两大特点:集体创作和集锦内容。去年的《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导演牵头,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汇聚7位实力导演各自拍摄一个单元,共同完成了一篇漂亮的命题作文。而今年的《我和我的家乡》则是在总监制张艺谋、总导演宁浩和总策划张一白的布局下,将拍摄任务交给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等导演组成的“中国喜剧梦之队”,集思广益,各显神通。

而这种多位导演联合创作的形式,也吸引更多人走进影院,让观众过了一把“考官”的瘾。影迷们应该还记得,《我和我的祖国》去年上映时,网友们对几位导演各自拍摄的片段进行了全方位的比较,连陈凯歌导演都表示内心很忐忑,不知道观众会如何评价自己的单元。而《我和我的家乡》也没逃过“考核”,国庆期间网友们也踊跃对该片的5个单元进行点评打分,目前,由“开心麻花”创作、沈腾和马丽主演的《神笔马亮》和由徐峥执导,范伟、张译、于和伟等人主演的《最后一课》获赞最多。

本地院线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和我的家乡》能得到观众厚爱,除了是沾了电影大腕集体创作的光,更重要的是选择了喜剧的表现形式。“大数据显示,这几年喜剧一直是中国观众最喜爱的题材,《我和我的家乡》动用了中国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喜剧人才,将原本严肃的议题用喜剧的形式来表现,票房怎么可能差!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它的票房很可能突破30亿。”

国庆档全国票房排名(截至10月8日晚8时)

《我和我的家乡》18.6亿元

《姜子牙》13.8亿元

《夺冠》6.4亿元

《急先锋》2.2亿元

《一点就到家》9900万元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