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张定宇:把命交给彼此,站起来冲上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11:50 来源: 长江日报

张定宇在作报告。

10月9日下午,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首场报告在汉举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以及市武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熊焱、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胡明、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青山区钢花小学教师华雨辰、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涂可蔼等报告团成员依次登台,讲述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

“有人说我是铁人,我们是铁军。实际上,那个时候,我们只是把命交给了彼此,站起来,冲上去,坚持到了最后。”在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讲述了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生死相助的故事,令台下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 与传染病交手的勇士,曾绷不住大哭一场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先打响的地方,张定宇回想起6年前,初到医院履新时的情形。“我告诫自己,首先是一名医生,是一名共产党员,再是院长,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我们是与传染病交手的勇士,是战疫和准备战疫、保卫人民健康的特种兵。”

春节前的一周,转诊患者急剧增多,对张定宇来说,更现实的问题是人和床。当时,一个病区只有五六名医生,十四五名护士,需要治疗30多名病人。面对这种情况,全院所有党员、后勤人员不需要请战书,全部上前线,进病房送餐、做保洁、当保安;南六楼、五楼、四楼……一直到一楼,一层一层腾退病房,用最快速度改造、消毒、布置。

越来越多的问题朝张定宇“砸”来,他硬生生地接着、扛着。“我们医院一共有9名医护人员院内感染,他们都是我一个战壕的兄弟姐妹,都是从未退却的战士。那几天,在医院眼看着很多病人滑向危重症,甚至走向死亡,作为医生,我们也束手无策。有一次我实在绷不住就大哭了一场。”

那时,他们唯一的想法就是:多收治一个病人,就是多帮助一个家庭。放射科主任樊艳青面对每天翻五六倍还不止的工作量,她说“我的眼睛不是用来哭的,是用来看片子的”;重症医学科主任吴文娟是最早投入到这场战斗的勇士之一,所在科室守护着全院最危重的病人,忙得像旋转的陀螺,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南六病区主任陈南山,最多的时候一人领导、管理3个病区近百名病人;重症隔离病区副主任医师涂盛锦,和同在隔离病房当护士的妻子曹珊,把11岁的儿子交给家人,主动把酒店房间让给外地援助医生,把值班室的高低床让给同事,夫妻二人从大年初一开始,以车为家,在汽车座椅铺成的“床铺”上,睡了近一个月。

■ 他看起来性子急,必须跑赢时间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面对新的病毒,既没有疫苗,也没有特效药,遗体解剖无疑是寻找病理学证据的最直接途径。

自2月16日开始,全院先后动员了18位逝者家属捐献遗体,这也是全球最早开展的一批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在动员时,张定宇对逝者家属说:“我们知道凶手是谁,但是不知道是怎么杀死我们亲人的。去世的是你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是我们武汉人,湖北人,中国人。”他很感激,工作最终得到了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最先5例遗体解剖的病理变化结论很快被纳入到第七版《诊疗方案》中。

“我是个急性子,虽然我行走不便,但经常会快步穿梭在各个科室。我性子急,是因为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张定宇介绍,疫情期间,金银潭医院先后开启了21个病区,收治了2890余名新冠肺炎病人。治愈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15岁。

■ 全国人民和我们一起,迎战最艰难的战役

9月8日这一天,是张定宇最激动、最难忘的一天。在报告会上,他和大家分享了当天的喜悦。

那天上午8时15分,张定宇登上了礼宾车,一路上看到人民警察向他们敬礼,看到人民群众挥手致意,他的泪水忍不住滚落。“这不仅仅是对我们4位国家荣誉获得者的致敬,更是对英雄的中国人民的致敬。”

大会进入颁奖环节时,他听到自己的名字,心都要飞出来了。“我全力加快了脚步,快步走到总书记面前,激动地握住了总书记温暖的手,总书记用左手在我的手背上亲切地拍了拍。当我俯身接受总书记颁授勋章时,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向总书记汇报说:‘我们胜利了!总书记,湖北人民感谢您!’总书记关切地叮嘱我说:‘保重身体!’”

张定宇深情地说,能时刻感受到总书记与老百姓的脉搏、与时代的脉搏始终在一起。“总书记总能想到我们大大小小的困难。就在除夕之夜,我们最艰难、最危急的时刻,总书记派出了解放军医疗队,整建制定点支援我们金银潭医院。我一路小跑,冲进病房,对医护人员高喊:‘同志们,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天降神兵,护佑中华,背后支撑我们的是整个中国和全国人民,和我们一起打最艰难的战役。”

“历史必将永远铭记2020年,不仅因为我们经历了磨难,更因为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真切地看到了一个政党‘坚守初心’的炽热情怀,看到了一个国家‘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身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报告会最后,他掷地有声,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胡雪璇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