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兴山特校开设茶艺课程 引导残障学生热爱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14:1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胡平先)“品茗谈天地,赏花语人生”。10月9日,在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高中职教班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茶艺,通过沏茶、闻茶、品茶,了解中国茶文化,从中悟茶道。

在该校的职业技能训练教室,执教教师张文念为孩子们示范如何取茶叶、斟茶水。“使用茶壶斟茶水的正确方法,用右手握壶把端起茶壶,左手轻轻按住壶盖,壶嘴向左倾倒茶水入杯。每一杯茶水只能斟八分满。”张老师边示范边讲解,然后让孩子们一个个亲自操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有的时候,一个动作需要重复纠正三、四次,直到孩子们掌握了要领,动作娴熟以后才能进行下一个内容的训练。虽然一节执教课下来,口干舌燥,累得腰酸背痛,但是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变得沉稳、礼貌,我觉得很值。”张老师说。

孩子们也纷纷展示学习到的“茶艺”,“我知道给客人敬茶的时候,托盘端在左侧,不要烫着客人”,“我知道拿茶杯不能用手挨着杯口”,“我今天终于掌握了一杯茶只斟八分的技巧啦……”自信的话语,阳光的笑容,让这群孩子显得格外可爱。

残障孩子因为身心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融入社会的难度较大,平时除了自己的同学,很少有同龄的玩伴,性格大多内向、自卑、孤僻、固执,还有的孩子比较粗暴,遇事易冲动。兴山特校为了培养孩子们自信的品质和阳光的性格,将中国的礼仪文化融入茶艺教学,以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内容为载体,引导孩子们了解茶文化的精神内涵,从而发扬茶德、传播茶道,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