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武汉艺术家唱响北京国际音乐节 现场观众被打动 盛赞“武汉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07:07 来源: 长江日报

《献给2020》世界首演现场。

长江日报北京专电(记者梅冬妮) 连续举办23届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把面向国际的舞台,留给了近200位武汉籍艺术家。10月10日,武汉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与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合唱团在作曲家邹野的执棒下,携手世界级女高音张立萍与男中音贺磊明两位武汉籍歌唱家,在保利剧院共同呈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共同委约的新作《献给2020》。这也是这部女高音、男中音与合唱交响曲的世界首演。

“时代需要被记忆,灾难需要被反思,生命需要被尊重,文明需要被致敬。”这是武汉籍作曲家邹野创作这部作品的思想原点,由此延伸,邹野及另一位曲作者方石和词作者唐跃生的乐思蔓延出八个乐章。不仅从追思逝者、反思生者、明悟自我等多个角度展开思考,更对伟大的逆行者,武大校园茂盛的樱花、看夕阳的动人合影等抗疫过程中感人之处展开音乐语言的描绘。

“作品除了表达悲悯、安慰,还展现了感动、致敬、坚定信念。”方石介绍,此次在交响乐作品中设置了人物关系,男中音和女高音的角色表达了亲人之间无法见面,却彼此思念、相互守望的场面。“女高音与女声合唱《樱花落》中的圆舞曲段落,则以方舱医院中医护带领病人跳广场舞的真实故事为蓝本而创作。”

为完成《献给2020》的世界首演,北京国际音乐节特别邀请到世界级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和男中音歌唱家贺磊明,这两位歌唱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对于家乡拥有的特殊感情,此番都汇集在这部深情的作品之中。

满载深情的旋律、真实动人的歌词,以及富有激情的演奏和演唱,深深打动在场观众。

从浙江赶来北京探望儿子媳妇的王女士,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常客,当晚她陪伴孙子步入剧场。在听到第三乐章《瞬息》中,音乐的情绪从“人们都被迫退守在家”转向“四面八方的逆行者用青春和热血找回对生命的尊重,逆行者是光”时,王女士小声对孙子诉说着:“太感动了,我要落泪了!”王女士对昨晚武汉籍艺术家们的表演给予了极高的称赞,“这部作品不同于以往,描述的是当下大家经历过的事件,我们通过音乐又陪武汉人回顾了一次,觉得武汉这座城市不简单,武汉爱乐乐团不简单,创作者的水准不简单。”

“世界上从未有过一个舞台,集结全部来自武汉的艺术家,向国际展示武汉的力量。”这部作品的发起者,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表示,“历史上说惟楚有材,位于楚地的武汉本就是一座具有强大文化力量的城市。这部从曲作者到歌唱家、乐团和合唱团全部来自武汉的作品,更向世界证明了武汉的人文以及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