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互联网医院发展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07:44 来源: 工人日报

疫情催化,政策支持,多元投资入局

互联网医院发展进入快车道

阅读提示

至2018年,全国建有100家互联网医院。而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互联网医院在全国落地速度加快,7月份已可查577家互联网医院试运行或正式上线运行。

国庆前后,国内多个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9月30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医生坐在电脑前可以远程为患者线上问诊。10月9日,天津港保税区内首个互联网医院——“叮铃医生”试运行三个月以后也正式上线亮相,在“叮铃医生”试运行的三个月时间内,已经为许多患者在线提供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随访管理、远程指导等服务。10月11日,媒体报道福州多家医院已上线互联网医院平台,平台可提供线上就诊、续方、慢病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等。可以看出,国内互联网医院发展开始进入高速落地时期。

疫情加快落地速度

“互联网医院不同于以往的网上医疗咨询。”国内头部互联网科技公司医疗健康服务部一名负责人李洋(化名)介绍:“互联网医院本质上是把实体医院搬到网上,不仅可以问诊,还可以开处方、支付,甚至包括药品配送。”自2015年“互联网+”大力推广以来,国内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落地,开创了在线电子处方、延伸医嘱、电子病历共享等先河。至2018年,全国建有100家互联网医院,而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互联网医院在全国落地速度加快,7月份已可查577家互联网医院试运行或正式上线运行。

除了疫情催化之外,政策支持也是有力推手。数据库查询显示,自2015年至2020年,国家和地方共发布了126条互联网医院相关政策,从指导、监督、支付三大体系进行支持。李洋告诉记者,据数据分析,线下诊疗资源紧缺使得许多医院积极进行互联网医院落地,“目前许多医院主动与我们合作,开发互联网医院公众号或者小程序,以缓解线下诊疗资源紧张的情况。”

李洋说:“显而易见的是,疫情发生后,互联网医院注册的真实用户数激增,而以往并不重视线上问诊的三甲医院也加快了与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合作。”

对此,互联网医疗圈一众玩家深有体会,“自从进入这个行业以来,每天苦思冥想引爆互联网医疗的爆点,想不到是疫情让互联网医疗进入快车道。”张琳2018年接触健康产业,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疫情既是危也是机遇,“现在投资者对互联网医院非常有信心,医保支付也开始在互联网医院试点,这对行业和企业而言,是非常利好的。”

入局玩家多元化

此前,鉴于线上医疗的安全性以及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督,公立医院并不十分重视布局互联网医院,“医生、药师的身份认证系统复杂,并且当时互联网系统还不完善,互联网医院的落地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公立医院不积极也情有可原。”李洋解释,特别是用户量不够时,互联网医院对实体医院的业务拓展没有实质性促进。

而截止到2020年4月30日的动脉网分析数据显示,已有超253家三甲医院拓展了互联网医院业务,占全国1442家三甲医院的17.5%,申办互联网医院的415家实体医院中,公立375家,民营40家。可以说,公立三甲医院已成为互联网医院“头号玩家”。

此前,在互联网医院发展前期,主要是企业入局,例如专攻互联网医院布局的微医、丁香园等互联网医疗平台,近年来日趋成熟完善。而像腾讯、百度、阿里、京东这些互联网公司,在互联网医疗布局的基础上,开始成立互联网医院。

早在今年3月24 日,新氧科技就已经拿到了互联网医院的营业执照,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曾公开表示:“新氧最终是要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互联网医疗平台。”而类似新氧科技的医美或口腔领域的专科医院入局互联网医院已不在少数,据李洋介绍,消费医疗领域包括体检、疫苗、口腔、医美以及保险领域,都在入局互联网医院,“新氧科技已建成互联网医院系统,众安保险、香雪制药这些企业也都在筹建互联网医院。”

众安保险CEO姜兴在9月底的“外滩大会”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互联网医院是众安在健康生态上的核心发力点,对众安互联网医院将有大量的技术投入。

医保支付瓶颈逐渐打通

尽管目前我国的全民医保制度已经建立,但在互联网医院发展中,“无法在线医保支付”是一个绕不开的制约瓶颈。为了解决这个实际问题,互联网科技公司与医院携手探索研究,例如京东健康与天津南开医院积极共建,在天津地区医保政策的支持下,患者无论是复诊还是开处方药,已经实现在线医保支付。

“其实政策是支持的,只是各地医保执行细则有差异,具体落地还是有实际困难。”据张琳介绍,2019年末医保卡正式进入了电子信息化时代,医保电子凭证可同时装载在微信、支付宝和易联众APP上,由用户自主选择。将来随着医保电子凭证的全国覆盖和使用,连接线上支付,医保跨区域成为现实,将极大促进在线医保支付的发展。

2020年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在疫情期间从国家层面对“互联网+医保”定调,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对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服务,各地可依规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对于入局互联网医院的“企业玩家”而言,医保支付或许还可以解决亏损问题。阿里健康2020财报显示其年度亏损达1569.6万元,已是上市以来连续第6年亏损。根据健康节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超过50%的互联网医院处于亏损状态。“我们预计2025年医保端线上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约1057亿元,接通医保后不仅可以降低企业获客成本,还可扭转企业亏损局面。”李洋说。

根据卫健委发布的《2013年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我国15岁及以上人口慢性病中以高血压、糖尿病、椎间盘疾病等占比较高,分别为43.1%、10.6%、4.5%,其患病率分别为142.5%、35.1%和14.8%。根据Latitude Health的调查数据,针对慢性病管理费用仅有28%的用户愿意支付,且愿意付费的人员中,有67%的用户支付费用低于500元/人/年。

张琳表示,较低的慢性病管理支付意愿压缩互联网医疗的市场空间,医保支付打通后,能极大提升用户的使用意愿,也将提升互联网医疗的渗透率,医院和患者都会受益。(记者 徐潇)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