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向战!能战!胜战! 这是黄继光传人的追求,黄继光连曾任连长孙红波:时刻做好打仗准备,具备打赢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07:13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 当过排长、连长,也当过副营长、营长……空降兵某训练中心副主任孙红波曾任黄继光连连长,在他21年的军旅生涯中,有11年与这个英雄的连队紧密相连。

10月14日中午,空降兵某训练中心,孙红波刚刚主持完上午的训练归来。四十出头的他精悍干练,言谈举止透着一股精气神。

空降兵某训练中心副主任孙红波。 记者胡冬冬 摄

“正所谓‘刀在石上磨,兵在苦中练’。我们搞训练,要到深山密林练潜伏、攀悬崖、跑奔袭,要到海边组织海岛生存、武装泅渡、海上射击……”孙红波说,空降兵的兵种特点,决定了未来战争中,他们必定是深入敌后、孤立无援,在最关键环节发挥最关键作用的人。务必真打实备,方能不辱使命。

谈起黄继光老班长对自己的影响,孙红波目光坚定地说:“老班长是我们心目中的‘战神’,对我人生的影响非常大。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把自己当成‘黄继光连’的一名老兵,严格要求自己。向战! 能战! 胜战! 这是我们黄继光传人的追求。只有时刻做好打仗准备,具备打赢能力。”

孙红波说,传承黄继光精神,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特别是在危险时刻、重大任务面前,党员干部始终要成为一面旗帜,站在最前面。”

刀在石上磨

中俄军演雨中跳伞获俄方表彰

孙红波很小就看过黄继光的故事,立志要成为这样的英雄。1999年入伍后,孙红波在空降兵某部七连,和六连相隔不远,“当时所有的军事演习、重大活动,都是六连冲在前面”。

从军校毕业后,孙红波分到另一个连队,当上了排长。

2005年下半年,部队执行“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任务,全团要选拔两名排长到六连。

“我觉得机会来了,主动向上级申请。”孙红波说。

经过选拔,25岁的孙红波和另一名排长张凡到六连任代职排长。去六连报到时,孙红波非常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军事演习,特别是以六连排长的身份参加,我暗下决心,一定尽最大努力带好队伍。”

由于未参加前期复训跳伞,团里安排孙红波和张凡负责地面进攻,但孙红波坚决申请跳伞,“一名空降兵只有从空中进入,才算真正参加了军演”。他的申请得到批准。

军演当天,从机场出发时还是大晴天,到达演习地域后却下起了大雨。孙红波带领全排按原计划跳伞,“我是腰部着地摔到地上的,但后面还有攻击任务,我根本来不及想别的,解脱伞具后,立马带领战士们向预定目标发起进攻”。

演习结束后,孙红波才感到浑身疼痛。那次军演,是空降兵第一次在雨中跳伞,也是孙红波100多次跳伞中摔得最重的一次。

这次演习,全连官兵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引导、无观察警戒的情况下,云中跳、雨中降,圆满完成了所担负的伞降地面作战任务,充分展示了空降兵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和良好形象。

由于完成任务出色,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黄继光班班长彭江林被时任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洛夫授予“和平与勇士”荣誉勋章,荣立二等功。

9月11日,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降兵某旅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展示了精彩而富有军事特色的科目。 通讯员张哲 供图

兵在苦中练

鼓励战友阅兵训练一站4个小时不动

2008年下半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空降兵部队组建空中、徒步、装备三个方队参加首都国庆阅兵,黄继光连是其中之一。

“当时,六连战士只要符合条件都能报名,我和指导员张凡也想去,但团长说主官只能去一个,‘谁个子高谁去’,张凡比我高0.2厘米,我就没去成。”孙红波说。

空降兵阅兵方队训练之初,正值严冬,寒风凛冽,风如刀割,许多队员双手、双耳开裂、起泡,仍咬牙坚持每天14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2009年5月7日,阅兵方队转战北京,告别严冬迎来酷暑,方队喊出“不畏高温酷暑,不惧狂风暴雨,宁可脱掉几层皮,拼命也要走整齐”的口号,誓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机场地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队员们每天头顶烈日,戴着头盔、披挂武器进行训练,没人叫苦叫累。

阅兵方队在湖北训练时,孙红波去现场看望队员,他非常担心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张凡,“他站久了会疼得厉害,但队列军姿训练一站就是4个小时不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不知道他能不能坚持下来”。

回到连队后,孙红波几次打电话给张凡打气:“一定要坚持住,不能让连队的荣誉受损。”张凡每次都回答:“放心吧,我是代表连队去的,绝对不会让连队的荣誉受损。”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尽艰辛终觉甜。

10月1日,以“黄继光英雄连”命名的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威武雄壮地经过天安门……

当天,孙红波作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乘坐“众志成城”彩车参加了国庆游行,“通过天安门时心情很复杂,高兴的是我展现了黄继光连的荣耀,遗憾的是我不在阅兵方队里。”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外区部队中首批抵达最后一批撤离汶川灾区

完成中俄联合军演任务后,孙红波回到原连队,“虽然在六连只当了半年排长,但我强烈感受到战士们的拼搏精神”。

2006年,孙红波参加了六连连长选拔,几名候选人通过组建班长集训队进行比拼。第二年3月,他接到上级命令——到六连担任代理连长。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第二天上午,黄继光连官兵赶往灾区,孙红波和指导员张凡带兵赶往洛水镇,排长朱磊、刘振带兵赶往红白镇。

官兵抵达洛水小学后,眼前的一幕让大家止不住流泪:四五层的教学楼坍塌,到处是书包……“但我们来不及悲伤,必须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一天下午,官兵们来到一幢受损严重的居民楼救援。因大型工具无法使用,大家就用镐刨、用手扒,一点点将砖块和预制板搬开。经过四个多小时挖掘,终于将一名幸存的中年男子从废墟中救出来。这名男子的妻子看到丈夫还活着,连声说:“谢谢解放军! 要不是你们,他肯定活不了!”

与此同时,赶往红白镇的官兵冒着余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危险,徒步行军三天三夜,行程220余公里,引导直升机解救出受困群众58人。

“我们是第一批抵达灾区的外区部队,也是最晚撤离的,一共奋战了97天。”孙红波说。

黄继光连在地震灾区共解救受困群众200余人,引导群众转移100余人,抢救物资价值450余万元。因完成任务出色,连队被空军记一等功,孙红波荣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张凡荣立二等功。

从严治军做英雄传人

黄继光家乡村民们打出“欢迎英雄回家”标语

孙红波回忆,在那次抗震救灾中,黄继光连使用“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旗帜,“到了后期,我们还为群众清理危房、抢修道路,帮村民种水稻,为4000多名考生搭建高考活动板房”。

抗震救灾期间,全连官兵严守纪律,不喝群众一瓶水,不吃群众一顿饭,先后48次谢绝群众的慰问和馈赠物品,赢得当地百姓高度赞誉。

德阳市中江县继光镇继光村是黄继光的出生地,最让全连官兵感动的是,他们进村看到的第一条标语,是村民用毛笔在一张红纸上写的“欢迎英雄回家”,“黄继光的家乡人把我们和老班长联系在一起,说明我们的付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记者黄征 胡雪璇 通讯员张哲)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