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动物园对动物进行体检 火烈鸟脾气“火烈”怕打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07: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火烈鸟打疫苗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涂叶倩)给火烈鸟打疫苗,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闹腾两小时,即便是最熟悉的饲养员或兽医也会被它啄痛了。

前日上午8时许,武汉动物园火烈鸟馆前,54只火烈鸟被赶入笼中,排队接受称重、抽血和打疫苗等体检项目。称重还比较配合,抽血和打疫苗就像闯关一样,3个饲养员分三组同时进行,也需要耗时2个小时才能完成。

只见火烈鸟饲养团队队长熊恒庆抱起一只火烈鸟,他边摸它的头边安抚。待情绪缓和一点后,他再慢慢将其夹在胳膊下,折腾5分钟,终于安静了。此时该园动物医院院长邓丽玲眼疾手快,抽血、打疫苗一气呵成。

“也有调皮的小家伙,冷不丁突然袭击啄我们一口,它们嘴不尖,但力量很大,啄一下,还比较痛呢。”熊恒庆笑着说,给它们打疫苗被啄是常事,饲养员和兽医已经习惯了。

这群火烈鸟年龄在20岁左右,来武汉动物园定居已10年,每年春秋都要接受疫苗注射。“体态胖一点的脾气较大,可能自认为力量大吧,瘦一点的则要乖很多。”熊恒庆说。

邓丽玲介绍,定期注射疫苗是预防动物疫病的主要途径,园方每年春秋都会为丹顶鹤、火烈鸟、孔雀、黑天鹅等鸟类打疫苗,预防禽流感等传染病。9月开始,该园的兽医们就陆续对园内的鸟类接种疫苗,目前鸟类的秋季免疫和体检已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