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潜江西大垸派出所推行“自行车警务”模式 拉近与群众距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19:2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兰琨、黄从新)“我家的小孩在白鹭湖广场走丢了,麻烦民警帮忙找找……”14日,潜江市公安局西大垸派出所社区民警代凯宇接到红花社区居民报警后,迅速将走丢的小孩图片等信息资料发到朋友圈。几分钟后,他就收到群众短信,称小孩已找到,请家长去接。这是西大垸派出所推行“自行车警务”模式后,社区民警日常工作镜头之一。


“我们早就认识,相互加了微信,没想到自己能用上了。”小孩家长说,疫情过后,时常能看到民警代凯宇与同事骑着自行车到社区,登记人口信息等,时间一长,他们就成了朋友。

西大垸派出所辖区约54.7平方公里,人口1.4万人。今年,该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一所一特”警务新模式为抓手,推行“自行车警务”模式,将5个分场和1个社区,合并为2个警务室,分别落实1名民警和1名辅警为专职社区民、辅警,每人配备一辆警用自行车,开展日常巡逻活动及日常社区警务工作或执勤任务。

“看到他们骑自行车在社区转悠,很安心与放心。”冉集社区居民说,这种模式提高了群众的见警率,接“地气”、接“人气”。

西大垸派出所所长田勇介绍,在日常入户普查过程中,该所将原有的“三万”活动入户调查表细化到户主本人基本情况、现实表现、家庭成员及健康、财产状况和对派出所工作的建议等,切实让社区民警做到人熟、地熟,一来二去,让社区民警与群众成了朋友。骑自行车下社区虽然驶速慢,但是易停放,环保健身,更主要的是能让社区民警沉下身子,发现社区存在安全隐患和真实民情,避免驾车走马观花式巡查,真正做到入户走访与信息采集、掌握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宣传防范知识等工作融合。

潜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称,该局所辖派出所正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所一特”警务新模式。西大垸派出所推行“自行车警务”模式,让社区民警下沉社区、深入群众间,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可将辖区的“小平安”联结成潜江的“大平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