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各展所长,释放爱心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09: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姜健 陈辉

“今年我已到竹溪3次,主要为了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10月15日,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执行秘书长程爱芬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竹溪享有“优质漆先进县”和“中国生漆之乡”的美誉,适宜种植漆树。程爱芬介绍,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有家会员企业在竹溪种了大面积漆树,这次资助的24万株漆树苗,明年春天就分发给农民种,全程给予技术指导。“除了种漆树,割漆、制作漆器也会提供大量劳动岗位。我们将在竹溪打造集科研、种植、加工、文旅观光于一体的漆树全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

这是我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省民政厅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各自专长,释放爱心和动力。仅2019年,全省有6571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捐赠帮扶资金达3.44亿元,惠及4960个行政村、76.03万贫困人口。

省民政厅两次举行社会组织“走进来凤”专项行动,社会组织和会员企业代表现场考察,通过捐款、捐物及开展技术服务、教育资助、产业帮扶等方式参与扶贫,折合资金400多万元。64家社会组织和会员企业走进五峰县,签订44个帮扶项目协议,总金额达400多万元。43家社会组织走进巴东县,与贫困村结亲结对帮扶,共捐赠款物约500万元。

“湖北省建设监理协会帮扶我村,引来几家企业为五保户、残疾人、大病患者捐钱捐物。”巴东县野三关镇竹园淌村党支部书记李罗平介绍,该村低保户张世星,全家5人有3个身患残疾,企业捐赠钱和生活物资帮他们渡过难关。五保户徐昌金危房改造,政策补贴后仍有较大资金缺口,帮扶企业出了钱。村老年人活动中心面积小,湖北省建设监理协会出资3万元扩建。

10月15日,湖北省建设监理协会与竹溪县蜂业协会签约,提供10万元帮扶资金,助力几乎家家养蜂的竹溪县桃源乡中坝村,升级养蜂产业,请专家来村培训技术人员,更换养蜂设备。刚签完协议,协会工作人员就赶赴该村对接项目。

近年来,社会组织发挥专长,多点发力,助力脱贫。湖北经心书院先后捐赠500万元在农村小学援建500间“经心希望书屋”,捐赠135万元与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联手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捐赠50万元帮助全省6万名贫困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湖北省山路心路志愿服务中心累计为贫困山村派驻60名住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时长近6.5万小时。湖北省标识行业协会党支部为红安县七里坪镇10户贫困留守儿童家庭捐赠价值5万元的物资和善款。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情系藏区,推进企业扶贫、产业援藏,签订6亿多元的项目投资意向。

省民政厅副厅长胡应海表示,社会组织伸出援手、付出爱心,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是对民政部门兜底保障职能的有效补充,已在我省多地结出丰硕成果。省民政厅将继续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