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治理村庄 管理民风 汇聚民力 村规民约让汉川方家村“美”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11:38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讯(记者戴蕾、通讯员祝川、曾国红)10月13日,汉川市韩集乡方家村在公示栏贴出道德教育评比活动方案,村民们正对照“不赡养老人、不守诚信、不支持公共事业建设”条目,评论谁家可对号入座。

“村民们相互监督、自我约束、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可高呢!”随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义恒介绍说,“2018年刚来这里时,村上破路断桥、杂草重生,村民牢骚满腹、抱怨不断。”当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多次征求村民意见、多次修改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方家村九条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在治理村庄、管理民风、汇聚民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村民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相互监督、参与管理的意识普遍增强。2018年底,工作队因势利导,利用换届选举时机,配强村级班子,建强支部,构建“党支部+扶贫互助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延伸“村两委”工作手臂,推行“积分制+”管理办法,初步形成了“参与+积累+评比”的良性循环模式。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方家村萝卜沟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利用互联网+农旅融合发展方式,着力打造以小番茄等产业链为主导的农业旅游品牌。产业园采取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万元,带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23户。去年,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协调27户村民流转土地150亩,发展稻虾共作,户平增收2000多元。

该村还制定了《“五弘扬五建设五创建”行动标准》《“自立自强、感恩前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活动实施方案》《“五星级党员”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村民自治条条例》等,成立村民委员会、红白理事会、乡贤协会、虾稻养殖协会,组建了治安巡逻队,一批农村“五老”、乡贤和村民代表主动参与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之中。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