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曾都小岭冲村 山旮旯里飘果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11:44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徐思弘 见习记者 马天意 通讯员 邹幸

曾都区洛阳镇南部围山脚下的小岭冲村,背靠山峦,一条碧水绕村而过,有着“国家森林乡村”的桂冠。

这个小山村成立合作社,发展四季果园,补上产业发展滞后的短板。如今,深山旮旯里飘出浓浓果香。

“多亏有这个果园,我一年能存下大2万。”50岁的村民凌书勤竖起大拇指为果园点赞。因腰椎病无法承担繁重的劳作,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凌书勤一家生活曾经捉襟见肘。

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介绍,小岭冲村版图面积14.7平方公里,耕地仅1890亩,森林植被覆盖率超过85%。“过去缺乏产业、交通不便,村民靠砍树烧炭和种地为生。为了手头活一点,一半以上村民外出务工。”

2017年,该村成立合作社,采取“集体股+个人股”配股方案,用产业扶贫资金为83户贫困户配股,并鼓励村民以个人资金参股。合作社流转土地近400亩,兴建林果基地,种植蓝莓、双背梨、软籽石榴等多种水果,吸纳贫困户务工。凌书勤凭借种植技能成为技术员,有了可靠的经济收入。

“果林明年进入丰果期,可收入15万元,之后每年收入递增。”说起四季果园,甘宏伟信心十足。让他敢说硬话的是:去年11月,串联小岭冲村、全长5.3公里邱九线道路全线刷黑,水果运输难题迎刃而解。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6万元,村集体收入9.7万元。

“小岭冲村有松、杉、柏等30多种知名树木,千年以上古银杏树23株,百年以上225株,且距离国家4A级景区银杏谷仅6公里。未来,我们要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依托林果产业,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旅游相关产业,促进村民增收。”甘宏伟的眼前,小岭冲村发展新画卷已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