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桂小妹甘如意等参观抗疫专题展 战疫彰显中国力量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07:51 来源: 长江日报

甘如意在展览现场又见到了她心爱的自行车。

赵军、邵玉春、桂小妹、甘如意,每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都曾为抗击疫情拼过命。目前,他们作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正在全省各地进行巡回报告。16日,他们组团观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再次回到“战场”,与自己战斗的地方“同框”合影。

■ 纸条上坚决的肯定回复,让他落泪

“10多天时间建好两座医院,大家都在争分夺秒。”中建三局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火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指挥部工程组组长赵军,在一辆吊车前站了许久。

疫情防控期间,赵军担任火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部工程组组长。“这是两层楼的病房,这是一层楼的病房,这是医技楼ICU病房。”赵军指着展区展柜里的一张设计图纸,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情况。

火神山医院建成后,中建三局还要为医院的运行提供保障,这意味着建设者要进入医院病房。25名建设者组建起了一支突击队,赵军让队员在纸条上回答“是不是党员”“愿不愿意留下来”,纸条上坚决的肯定回复,让他感动得落了泪。

“他们不是党员,写的也是愿意留下。”望着展区的火神山医院沙盘,赵军哽咽着告诉记者,22名队员在纸条上写下“党员,愿意留下”,另外3张写着“不是党员,愿意留下”。

■ “居民健康平安就是最好的奖章”

“作为人民警察,我愿和千千万万战友一道,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人民,擦亮‘守护蓝’。”16日下午,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时,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长邵玉春,一直在“忠诚担当守护蓝”展区徘徊。

疫情防控期间,邵玉春和所在街道派出所7位民警组成“党员突击队”,协助街道和社区收治隔离“四类人员”。他经常背着疑似感染的高龄老人下楼就医,累计用警车转送病患87人次,救助群众53人次。

“没有时间去考虑危不危险,就想着要第一时间把他们送到医院。”“忠诚担当守护蓝”展区展现了全省民警为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邵玉春看着展墙上的“花甲民警战疫线”图片说,突击队里有年轻的警察,也有临近退休的老民警,面对协助街道和社区收治隔离“四类人员”的任务,大家都抢着上,没有人退缩。

在“忠诚担当守护蓝”展区,全省部分民警在抗击疫情中的立功证书陈列在了展墙下方的展柜中,每一张立功证书,邵玉春都会从左到右仔细地看一遍。“疫情展现了汉警担当,每位民警的战功都是用坚守换来的,居民健康平安就是最好的奖章。”邵玉春说。

■ 只要齐心协力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那段日子太不容易了,但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便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在参观抗疫展时,特意找到了自己和社区居民的照片,并拍照留念。

现场照片展示的是她推着轮椅、送社区一位婆婆回家场景。桂小妹回忆,当时,这位婆婆刚从医院检查完出来,由于她身体不方便,自己便推着她回家,这一幕被随行工作人员拍下。“当时并没觉得怕,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展览现场,“四类人员”随访记录表也勾起了桂小妹的回忆。“当时,我们白天一户户敲门,晚上数着楼栋灯光,排查‘四类人员’,特别感谢居民对我们的支持。”

看到“分发鱼”场景照片时,桂小妹透露,为居民分发鱼时,社区一部电梯正好坏了,工作人员便一楼一楼走着分发给居民。居民收到鱼后,都特别高兴,很多人发了朋友圈点赞。

“居民经常为我们竖大拇指,但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他们,感谢他们的理解,与我们同心战疫。不过也正是因为党和政府把物资保证到位,他们才会安心宅家。”令桂小妹十分开心的是,经过这场战疫,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感情也更加深厚,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时积极性更高。

■ “我的故事只是战疫里的一个点”

“没想到自己的自行车被展出了,看到它感觉很亲切。”被全网称赞的“95后”女医生甘如意,是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士。疫情暴发后,她从360公里外的荆州公安县孤身逆行,历时四天三夜,返回武汉战疫。她的通行证明上,车牌号一栏写着三个字——“自行车”。9月8日,她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昨天下午,甘如意走进“八方支援 共克时艰”第四展区,在“白衣为甲 逆行出征”单元,她看到自己的照片和自行车时,有些红了眼眶。

回忆起这段经历,甘如意顿了顿、淡淡地告诉记者:“作为医务人员,当时我只是想回汉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没想到会感动大家。其实我的故事只是整个战疫里的一个点,犹如大海里的一朵浪花。抗疫背后,彰显的是中国力量。”

“幕幕场景都震撼人心。”甘如意说,“我看到展览还原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十几天建设完工的时间轴,这让我感受到了中国速度。”

(长江日报记者李杏 徐锦博)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