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朗读者》第三季走进武汉 一平方米承载千万人心底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07: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朗读者》第三季走进武汉 在英雄的城市向光而行

一平方米承载千万人心底的声音

汉口江滩的朗读亭

朗读者在做朗读前的准备

董卿在北京启动仪式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 夏雨 通讯员 张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汉口江滩三阳广场上的朗读亭,面朝长江,亭外秋雨淅沥,亭内书声琅琅。16日,央视著名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第三季走进武汉,作为节目回归启动的前奏,“一平方米”朗读亭直播活动在武汉、北京、厦门同步开展。16日至18日,200多名预约走进朗读亭的武汉朗读者,将他们的声音和故事通过这场连续72小时的慢直播,在央视频、央视新闻、哔哩哔哩等平台呈现。正如节目制片人董卿对朗读亭的解读:“一平方米是朗读亭的面积,它很小,小到只能站立两三个人,但也很大,大到可以承载千万人心底的声音。”

献给英雄城市

康复者自创诗歌与武汉同行

“走过沉睡,迎来苏醒;走过分隔,迎来拥抱;走过摧折,迎来挺立……”在《朗读者》第三季日前发布的最新的宣传片中,武汉街道、黄鹤楼等一一呈现,“来碗热干面,再加个蛋酒”的武汉方言成为唯一的人声。而片中不断推进的镜头,跟随董卿前行的脚步最终走出阴影,“一直走,总会有光”的字幕渐显。

为什么会选择武汉?“武汉作为英雄的城市,刚从一场大战中涅槃重生,我们需要展示这座城市的生命力和生活新常态。”董卿领衔的央视朗读者节目主创团队表示。

9月底,董卿专程来到武汉采访“人民英雄”张定宇,并邀请张定宇夫妇成为武汉“001朗读者”。张定宇和妻子程琳十分相爱,年轻时两人曾在2年内写了120多封情书。采访当天,张定宇哽咽朗读了其中几段,谨以信中的话献给挚爱的妻子。张定宇回忆,疫情期间妻子被感染隔离,他因在抗疫一线无法照顾妻子而愧疚,心中只能默念“我非常爱你,不能没有你”。程琳则用席慕蓉的《点着灯的家》表达对丈夫的爱:“其实我们所求何其卑微,人生一世,辗转天涯,想保有的,不过就是像这样一小间的点着灯的房子,一小间的点着灯的家。”

朗读,是把自己“打开”,说与人听。

16日,新冠肺炎康复者罗颂华走进朗读亭,带来自创诗歌《76天的等待》。“我不要回忆你的过去,我要融入你的现在和未来;我不要忘记你的伤痛,我要和你振作同行……”罗颂华说,“想给这座复苏的城市献上一个普通人的祝福;想给新冠愈后重生的自己一股力量;想给亲爱的孩子一份惊喜,也献给我的家乡武汉,期待她凤凰涅槃;也献给新冠康复后的自己,生命是如此美好。”

来自徐家棚街徐东社区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汪晗,则朗读了诗人汪国真的《热爱生命》,他想把这首诗送给并肩战斗过的社区同事。

武大学生易灵睿是四川人,再次读到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记夜梦》时,仍旧热泪盈眶,“如果那些在疫情期间不幸离去的人们,还能进入到我们的梦里,希望我们更多的是感激而不是忧伤。”

每个人都是生命的主角

患病的老者朗读《记忆的孩子》

一人、一文、一话筒、一平方米,在这里,每个人都是生命的主角。

节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的朗读者中,除了方舱医院备考学生、疫情期间出生“小石榴”的父母等特邀朗读者外,更多的是自主报名的各行各业的人。

16日早上8时,江岸区60岁的交警宗彬是第一个走进朗读亭的人。2018年,他在高考考点外咏诵《岳阳楼记》引导家长、疏通交通,成为网络红人。今年10月28日,他就要退休了。他用范仲淹《赤壁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勉励自己:退休后继续服务社会、造福祖国。

“今天我走了一段长长的旅途: 独自来到一座陌生的桥上, 想起了朋友们、老朋友们,我歇息着,没有微笑或悲叹, 就像他们想起我……”武汉理工大学大一新生刘旻璇朗读爱德华·托马斯的《桥》。作为《朗读者》和董卿的粉丝,得知朗读亭来武汉,刘旻璇第一时间通过朗读者官微报了名。她是湖北高考生,经历了特别的网课备考,为自己和同学顺利考进理想的大学感到自豪,也因各自去不同的城市而不舍。

25岁电台主持人潘超凡的奶奶肖玉兰今年76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记忆每天都在衰退。潘超凡搀扶着奶奶,一起朗读了田哥的《记忆的孩子》 :“许多的花朵和果实,我已忘记。许多的飞雪和时间,我已忘记。许多的许多,我都已忘记。是的,我已变成一个记忆的孩子。”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肖奶奶说出自己的心愿:“我没有什么文化,也不会说话,但我希望孩子们都过得好。”

潘超凡说:“医生说患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脑袋里就像下了雪,一片空白。但我发现奶奶能记住一些特别的节点,希望奶奶能因《朗读者》多留住一个记忆瞬间。我也想呼吁大家善待患了此病的老人,不要‘子欲养时而亲不在’……”

人人都是朗读者

董卿想弥补对观众的遗憾

从第一季以“遇见”开始,到“青春”告别,又在第二季怀揣“初心”、回归“故乡”,《朗读者》以主题词为索引,用朗读的方式串联起文字的温度和生命的广度,时隔两年在众人翘首期盼中归来。

昨日,《朗读者》第三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并通过网络向全国观众直播。《朗读者》的老朋友濮存昕在启动仪式上发出“人人都是朗读者”活动倡议:“一直往下读,读出声来,用生命来体悟学习经历;一直走下去,就一定会达到生命的自由王国。”作家梁晓声则在现场读诗一首:“每个人都是承装自己情绪的器皿,朗读是好的情绪的抒发方式,可以提升健康的情绪,对冲和淡化负面情绪。”

对于前两季的节目,制片人、总导演兼主持人董卿昨日说出了她唯一的遗憾,“有点对不住那些走进朗读亭、普通而又认真努力生活的人。我经常一个人面对上万个小时的朗读者素材,一个人流泪,一个人笑出声。所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时间走到2020年,我们踏上直播这个新媒体传播的风口,给所有朗读者的声音一个释放的平台。 ”

朗读亭是《朗读者》设置的一个环节,每位朗读者进去后可以朗读自己心目中的文章,限时3分钟。武汉汉口江滩三阳广场上的朗读亭在一栋玻璃木屋中间,木屋顶呈V字,似一本摊开的书。这是《朗读者》节目组有意为之。他们希望倡导全民阅读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助力实体书店,于是将原来的一个亭子拓展成一个集书店与展示于一体的朗读空间。

9月底,董卿站在正在修建的武汉朗读亭工地前,预告了昨日这场“如约而至、有缘相逢的朗读之旅”:“打开话筒,在一平方米之外的电波中,我期待你和我们分享更多心底的声音。”她希望这个“更通透、更敞亮、更舒适的朗读空间,未来可以成为这个城市新的文化地标”。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