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100名职工荣升“荆楚工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谢文哲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他们,是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他们,积极投身湖北复工复产,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才干。

16日上午,湖北省总工会授予于永华等 100 名同志“荆楚工匠”称号。

据了解,今年是省总工会第四次选树“荆楚工匠”。选树活动从今年 6 月中旬起,历时 3个月,从全省1400万职工中遴选出100位优秀代表。

郭忠涛

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有限公司郭忠涛:

从小立志成为大家羡慕的“八级工”

郭忠涛是矿山农场子弟,受家庭环境熏陶,他从小立志当一名像父亲一样的技术工人,成为大家羡慕的“八级工”。

1991年,郭忠涛从武钢技校毕业分配到武钢金属结构厂做焊工,部队出身的老班长言传身教,培养了他不怕吃苦、精工细琢的工作作风。

1993年,在国家重点工程——武钢三炼钢厂房建设中,传统焊条电弧焊工效无法满足工期要求,郭忠涛通过反复试验,积累沉淀出一套完整的CO2焊接工艺,打破了技术瓶颈,保证了工程如期完工,并促进了公司焊接工艺半自动化进程。2000年,在公司容器车间扩大生产规模中,他牵头组建的焊工班组,焊缝一次超声波检验全部合格,焊接质量得到美国监理认可。

他探索实施的特种钢材焊接工艺新技术,实现相关非标设备国产化制造,成本降低50%,改变了武钢相关备件依靠进口的历史;他率领的团队焊接试验通过的第六代桥梁钢,成功在沪通长江大桥上使用,标志着我国桥梁建设用钢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9年来,郭忠涛一直坚守在电焊工岗位一线,努力练就卓绝的本领,以焊好每一条焊缝,干好每一个项目为目标,实现了焊缝100%优良,工作零差错。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他先后5次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并获得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加30多项国内外重点项目建设,用过的焊丝首尾相接长度超过祖国版图上最南端和最北端的直线里程。

何洁

恩施集美硒茶文化有限公司何洁:

3分钟内实现茶汤“冷后浑”

15年前的恩施就有恩施玉露那样的好茶,但当时恩施玉露大多照搬西湖龙井采用“下投法”和“凤凰三点头”的注水法冲泡,茶汤浑浊、滋味苦涩。

怎样才能将恩施玉露冲泡出最佳品质?

作为一名茶文化爱好者,强烈的使命感让何洁暗下决心,为恩施玉露等硒茶探索出最佳冲泡法。

她主动登门向老一辈茶人拜师学艺,深入田间地头向茶农请教,跑遍恩施大大小小的茶厂交流学习。她尝试了上百种器具、40多种不同水源,在无数个组合中进行探索,最终发现恩施玉露以“上投法”冲泡为佳,冲泡手法应定点细水缓冲,这样冲泡出来的茶汤才嫩绿清澈明亮,滋味才鲜爽甜醇回甘。

对于茶汤“冷后浑”现象,常规条件下要想看到,需要等待30分钟左右。为了使“冷后浑”现象能短时间内呈现,她又经过2年的探索,实现了3分钟内茶汤呈现“冷后浑”现象,为利川红“冷后浑”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如今,由何洁主导制定的“一红一绿”茶叶冲泡标准在全行业广泛应用。

她成立了何洁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利用自己的技艺和经验传带徒弟。2019年她又与湖北民族大学共同创办了硒茶学院,将自己15年来总结的茶艺整理成《恩施硒茶培训教材》,坚持全程授课。

何洁依然清晰记得,为在外交部全球推介会上向世界展示恩施硒茶,推介会前100多个日子里,她从选品、选器、选水到冲泡等每个环节,反复进行研究,最终保证了在推介会上同时冲泡出的300多杯茶汤,饮用温度均达到55度最佳值、香气汤色滋味稳定一致,获得了各国大使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