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疫情期间曾一日送菜3万余份,武汉菜农李志方被联合国评为“粮食英雄”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疫情期间曾一日送菜3万余份,武汉菜农李志方被联合国评为“粮食英雄”

“啥?我做的事联合国都知道了?”

疫情期间为居民送菜

李志方出差时将藕带带到上海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通讯员李楠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首次在全球评选“粮食英雄”,旨在嘉奖新冠疫情中,将食物从农场运到餐桌的普通人。

这是该组织75年历史里,首次设立的奖项。44岁的武汉人李志方是唯一获奖的中国人。

李志方,湖北省武汉市强鑫蔬菜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疫情期间,他一直奔忙在保供一线。获得这一殊荣,他意外又开心:武汉封城的那段日子里,很多人挺身而出,我仅仅只是其中的一员。

说服菜农疫情期间不涨价

昨日,在联合国官网上,记者看到,与李志方一同被评为“粮食英雄”的,还有其他25人(团体),他们来自全球各地。

“啥?我做的事联合国都知道了?还挺不习惯。”昨日,李志方得知获奖后笑着说道,而后又很快平静,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

第一时间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他就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专业菜农肩上的重担:“如果连菜价都疯涨,那老百姓岂不是更恐慌了?”

果然,怕什么来什么。

封城后第三天,合作社有农户闹意见,因为有菜贩来找他们高价收购蔬菜。

“农户们质问我们,小白菜能收到5元钱一斤,你们为什么还是3元?”李志方和同事只好不断给农户做工作。

他告诉农户们:“市场行情低于1元时,我们就以1.5元收购;行情涨到3元,我们把价格调到2.2元。一直以稳定的价格来收购,再以稳定的价格供给超市,你们能旱涝保收,安心种菜。现在武汉有难,我们都互相扛一点,原来供什么价现在就供什么价。”

毕竟都是武汉人,没有人再闹了。

给华南海鲜市场周边送蔬菜

疫情期间,究竟送了多少货?

李志方算了算:平常给盒马等武汉超市供货,每天供应蔬菜6000—8000份,周末最多1万份。最多的一天,他送了3.2万份蔬菜。

除了正常的配送工作,李志方还主动向政府请缨,为急需蔬菜的一些小区配送“蔬菜套餐”,当时很多人不愿接单的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几个小区,他也愿意去,“他们也需要吃饭啊,如果大家都不去,这个事情就没法搞了。”

第一次去给华南海鲜市场周边居民送蔬菜套餐,李志方把分装好的菜一包包摆在地上,车上贴着二维码,一包菜四十几块。居民提一包菜,就主动扫码支付。“我们根本就没管,370份菜被提得干干净净,一查手机,一分钱不差。武汉人的诚实守信在疫情前经住了考验。”

后来,有居民试探性地询问:“明天能不能送点藕啊?”

李志方和同事虽然为难,但也咬着牙答应了,并且想方设法弄来各种特色农产品,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想让更多湖北农产品走出去

“我们做合作社的,平时接触得多的是农户和渠道,跟消费者接触少。蔬菜对我们而言,是田野里生机勃勃的作物,是无数菜农的生计。”李志方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自己种下的红菜薹、小白菜、莴苣,被城里的人们一包一包提起,视若珍宝,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

女儿不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在家躲着疫情,爸爸却每天到处跑。

李志方对女儿说:“你看过打仗的片子吧?冲锋号吹响了,总得有人上啊。”

他不知道在女儿的心里,他这个爸爸算不算一个英雄,他没问过。

“我想,这次获奖,其实也是联合国对中国这种现代农业的认可,毕竟如果没有这种先进模式做保障,很难做到疫情期间安全及时地供应蔬菜。”李志方说。

谈及以后,李志方想起了多年前自己第一次坐飞机的场景。那时,他带着新鲜的藕带去外地出差,他想让更多外地人能尝到湖北的美味。

“最重要的是希望湖北的藕带以后能更多地‘坐飞机’,飞到全国更多的地方去。“李志方这样说,眼神坚定。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