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探访五峰县渔洋关镇南河村 猪叫声唤醒梦想 翠冠梨挂满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10:0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卞周华喂猪

翠冠梨

省财政厅驻村工作人员来卞周华家拉家常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王登府 王欢

从五峰县城出发,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就到了渔洋关镇南河村村委会。这是一个两山竦峙之间的河谷,全村有500多户人家。

贫困户卞周华住在一组,离村委会还要走20多分钟更蜿蜒的山路。沿途都能想像到这里山民的穷困,而到了卞周华的家门口,一座气派的三间楼房,让到访者感到有些意外。

山村的火炉边,茶水已备,正适合谈论丰收的话题。

有一种幸福

是每天被猪叫声吵醒

15日一大早,卞周华就被61头猪的叫声吵醒,他要起来为它们准备早餐了。

猪圈就在正屋的旁边,眼下都还是几十斤的仔猪,要等到明年才能出栏。喂猪的饲料主要是苞谷粉,所以长成的猪很好卖。

卞周华的妻子宁志桃也起床了,她要张罗一家人的早饭。

年近八旬的老母亲精神还很健旺,坐在门口看儿子喂猪。本来她也要负责给200只鸡喂食,但中秋节前这些鸡都卖掉了,老太太有了难得的安闲。

从这个普通的清晨来看,这是一个充满着生机与希望的农家。谁能想到,就在5年前,他们还挣扎在漫无边际的绝境中。

1989年,22岁的卞周华结婚。那时,他们家有10多亩山地,种着苞谷、红薯、土豆,过着勉强糊口的日子,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

后来,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两个孩子体弱多病,这个农家的日子就更加艰难了。

卞周华四处打工,从事着比山里更繁重的体力劳动。妻子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上学读书,还有老人需要赡养,入不敷出的日子几乎看不到尽头。

到了2015年,因为长期劳累,卞周华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医生说他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了。老母亲也患有多年的骨质增生,治病成了这个家庭更沉重的负担。他们的房子,也因年久失修摇摇欲坠。

当年,卞周华一家作为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最直接的利好是,孩子上学享受“两免一补”的照顾,免学费、学杂费,补贴生活费;家庭成员看病有了“985”保障,住院报销90%,门诊报销80%,全年治病支出5000元封顶。也是在当年,政府补钱,对他们家的老房子进行了危房改造。

生存的基本保障有了,怎么改善生活条件呢?卞周华酝酿再三,决定学哥哥那样养猪。2016年,靠着政府提供的5万元无息贷款,卞周华当年就养了80头猪。

曾以为漫长的苦日子难有尽头

照料好猪的早餐,卞周华一家才开始吃早饭。

山里的火炉桌上,一个腊肉火锅,里面炖着土豆。一盘青椒炒鸡蛋,两个青菜,还有一碗“懒豆腐”。

老太太的胃口很好,一边吃饭一边感叹,一辈子的苦日子终于到头了。问她过去怎么苦,她说“前几十年没少吃草”。

现在,老太太骨质增生的毛病也得到了控制。不仅买药花不了太多钱,卫生院的医生还会来家里为她看病。

放下碗筷,卞周华又匆匆赶到地里,招呼几个村民给翠冠梨锄草。因为家庭养殖业搞得有声有色,前年底村民推选他当了小组长。他和村民组建了一个合作社,种植168亩翠冠梨。

这是省财政厅的对口帮扶项目,不仅负责为村民选种、提供技术支持,每亩还有5000元的奖补经费。

翠冠梨的长势很好,今年开始挂果了,明年肯定是一个丰产年。

说起财政厅的帮扶,村民们都赞不绝口。以前从村里到镇上,要走两个多小时山路,是财政厅修好了一条13.6公里的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还建了40多座储水窖,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村前屋后,财政厅的驻村工作人员带领村民美化环境、推行垃圾分类、改造农村厕所、建设美丽乡村,整个村的人居环境都有了很大提升。

安排好地里的活,身为小组长的卞周华还要配合上级部门落实入户普查工作。

走在通达全村的水泥路上,卞周华说,想起从前路难行的日子,他背着发烧的孩子出门看病,背到卫生所花了半天,打完针背回来又是半天。一天折腾下来,他自己都要散架了。那时就在想,这样的苦日子会有尽头吗?

好在扶贫政策好,小儿子也很争气,去年考上了南昌大学,财政厅又帮扶了学费。艰难的日子,真的到头了。

脱贫农家心中酝酿致富梦想

夜幕即将降临,省财政厅驻村工作人员吴厚洪、戴德斌、谭江洪来卞周华家拉家常。这个工作组驻村已有两年,大家早就成了老熟人。

卞周华的家所在的山坡海拔800多米,加上连日阴雨,傍晚已是寒意袭人。女主人宁志桃招呼大家,赶紧到火炉边来喝茶。

卞周华告诉工作组,他尝了今年打头挂果的翠冠梨,特别甜。他说,明年正式挂果,肯定能卖好价钱。工作组同志说,挂果前省农科院的专家还要来一回,指导村民田间护理。

吴厚洪问卞周华:“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脱贫攻坚战必须在今年取得胜利,你们家有信心吗?”

卞周华坚定地说:“完全有把握,不信问我老婆。”

宁志桃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去年养猪的利润有6万多元,加上乡村建设工程,老公在家门口打零工挣了一万多。一年下来,近8万元的收入,把过去欠下的一些旧债基本还清了。

火炉上的开水正在翻腾,老太太将水装进开水瓶内,山里人习惯将火炉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工作组的人又问:“预计明年的收入如何?”腼腆的卞周华不好意思直接说,算了一笔账:“60多头猪按现在的行情可卖十好几万,翠冠梨应该也能分个几万元。”

“那你明年收入不是有望达到20万?”

“那还要看行情。”刚刚脱贫的卞周华口气仍带着保守。

吴厚洪故意开玩笑:“你们脱贫了,我们的任务也要结束了。”

卞周华急了:“那怎么行?翠冠梨的技术还需要你们的帮忙。再说,你们应该看着我们致富啊!”

工作组的同志笑着说:“放心吧。上级要求,就算扶贫任务完成了,我们还要留下来进一步巩固战果。”

夜色已更浓,宾主双方的谈兴却未减,这样的帮扶之情又怎舍得轻易分别。

山里人习惯早起劳作,所以山村的夜话也不好贪恋,卞周华送别工作组一行。门前群山在烟雨笼罩中更加模糊了,它们曾无情阻碍过山民通往多彩世界的脚步,如今也正在孕育山民追寻幸福的梦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