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上海推进消费扶贫:变对口帮扶地区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16: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已连续三年推出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上海近年来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变对口帮扶地区的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让原产地的“最初一公里”连接到消费端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的展销集中展示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等地的上万种特色产品,并且增设直播专区,提升对口帮扶特色商品的知名度。上海本地企业还打造了电商扶贫模式,从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多环节帮助农民打造产品品牌。

上海近年来加强政府引导,运用市场化机制,促进对口帮扶地区提升劳动价值、发挥资源优势,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消费扶贫格局。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姚海介绍,为提高对口帮扶地区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促进产销对接,上海提出“改造生产链、打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的思路,推出“百县百品”行动,从每个县选择1类至2类带动效果明显的特色优质产品进行重点推介,真正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

通过策划、设计和营销,云南的雪莲果、黔北的麻羊肉、新疆巴楚的“留香瓜”、青海果洛的牦牛肉、西藏日喀则的青稞、三峡库坝区的红蜜橘等都成为上海热卖产品,并带动形成一批特色产业,进而推动当地贫困户稳定脱贫。仅今年以来,上海累计销售扶贫产品金额已超过20亿元。

上海还借助企业平台,把贫困户组织起来,纳入产业链里面去,变小农生产为规模优势。上海电商企业拼多多在云南省保山市实施“多多农园”项目,通过帮助当地组织成立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资助资金作为社员入股资金,使贫困户分享经营利润、拥有重大事务的表决权和选举权。同时,协助合作社在本村选出新农人管理层,负责合作社日常运营管理,帮助规范种植技术,培训种植技能,有效提升当地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目前已有8个“多多农园”项目在云南、新疆等地落地。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