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烧烤摊上打架,双方都称是正当防卫,检察官出手戳破滋事方谎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21: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忠 通讯员严婉莹

夜市的烧烤摊上,因为一个小小的矿泉水瓶,两桌人发生矛盾并演变成一方对另一方成员的持续追打,但案件中的不少细节却依旧扑朔迷离。是谁先动的手,成为案子的关键!

今日,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检察院透露,针对该案中的各类疑点,该院办案检察官采取自行补充侦查手段,终于还原现场真相。寻衅滋事的打人者和两名同伴一审都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先手之争】

涉事双方都称对方先动手

2018年8月23日凌晨,张某某与其朋友3人在襄城区闸口二路某烧烤摊吃饭。席间,张某某将未喝完的矿泉水瓶丢弃。不料,瓶中的水正好洒在邻桌的陈某身上。

邻桌的陈某、章某、姚某等五人立即上前质问张某某等人。很快,两波人之间由口角之争爆发为肢体冲突,陈某、章某以及姚某等人一路追打张某某至马路中央,并用凳子等物品对其进行殴打。

眼见事态逐步失控,旁人报了警,警方赶到后,将受伤者送往医院。经鉴定,被打者张某某及其同伴肖某某为轻微伤,打人者陈某头部受伤为轻伤。

2019年11月,逃亡在外的章某被警方抓获,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移送至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然而,在检察官提审章某时,章某却显得底气十足,“是对方先动手,我是正当防卫,张某某和肖某某是轻微伤,我兄弟老陈都被他们打成轻伤,凭什么只抓我不抓他们?我根本就没有犯法!”

“我们接到案件后,确实发现了一些疑点,比如,双方当事人均称对方打人在先,但在相关证据缺失只有口供的情况下,无法清晰反映哪一方先动手,此外,陈某头部的轻伤是如何形成的,这一点还没有弄清楚。”承办检察官说道。

在这起案件中,谁先动手对案件定性至关重要。如果是被害人张某某一方先动手打人,那么犯罪嫌疑人章某一方属于还击的行为,不属于寻衅滋事,就不构成犯罪。因此,必须查清双方谁先动手打人。

【寻觅铁证】

检察官亲自侦查寻找证据

由于时间跨度过大,许多证据难以收集固定,第一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效果不佳,办案检察官遂决定启动自行补充侦查权,一方面持续寻找当年案发现场仍可能存在的证据,另一方面则是从当事人口供入手,寻找“蛛丝马迹”。

“自行补充侦查是书面审查与现场调查相结合办案模式,检察官对核心证据和关键性证据进行亲历性审查,有利于辨明个中真假,完善指控犯罪的证据体系。”承办检察官介绍道。

在对张某某、肖某某等四人的询问中,检察官注意到,四人对整个案件细节的描述呈现出稳定、一致的特点,比如,四人一致认定是姚某某首先拿凳子砸向张某某、他们这伙儿人中只有张某某被对方追打。

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对章某、姚某以及陈某的讯问中,则出现不少细节的出入与前后供述的反复。比如,姚某在供述陈某头部受伤原因时,先认定是张某某将其打伤,后又表示,不知道陈某头部如何受伤,再后来又声称自己在打架后才发现陈某头部受伤;章某声称是自己一方打电话报警,这一供述却与警方受案登记表中的打电话报警事实不符合。因此,办案检察官认为,章某、姚某某以及陈某一伙儿人的供述可信度较低。

在对双方口供进行反复研究的同时,检察官也一直试图寻找案发现场当晚的监控,经过对周边商铺多次走访,成功获取了当年案件发生时的部分监控视频,为查明案件真相打下了关键性的基础。

【还原真相】

打人者和两同伴都被判刑

由于监控视频仅拍摄到陈某受伤前和受伤后,并未直接拍摄到陈某被打伤的瞬间,检察官反复浏览视频,从中分析陈某和其他人的行动轨迹,全力还原现场情形。

经过缜密的分析并结合双方人员的陈述和供述,在章某、姚某以及陈某等人对视频监控的指认后,当年现场冲突的实际情况得以还原。

原来,章某一伙人都是无业人员,经常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而张某某和同伴是渔友,22日晚上几人一起在护城河钓鱼没有收获,便决定吃个夜宵放松一下。23日凌晨,面对章某、陈某以及姚某等人气势汹汹地逼问,张某某以及同伴们积极赔礼道歉。但在酒精的作用下,姚某不听道歉,反而拿起凳子砸向张某某,形势瞬间失控。

在姚某的带头下,陈某、章某等人开始一路追打张某某,张某某的同伴也在劝阻时被殴打。至于陈某头部受伤,是其同伴在追打张某某过程中失手造成的,张某某无需对此负责。

在被补全完整的证据面前,原本气焰嚣张的章某这才软了下来,表示要如实供述、认罪认罚,希望从宽处理。目前,襄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寻衅滋事罪对章某提起公诉,襄城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章某有期徒刑一年。同时,陈某、姚某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追捕到案,经襄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襄城区人民法院均以寻衅滋事罪判处陈某、姚某有期徒刑一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