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前来看抗疫专题展的市民络绎不绝 上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07:10 来源: 长江日报

家长带着孩子来观看展览。

武昌首义学院的大学生观看展览后,领取纪念口罩。

上个周末,在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博览中心举行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下称“抗疫专题展”),成了武汉最热门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10月18日,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家人,或同学好友相约一起观展。

医护人员抢救病人、居民宅家抗疫、志愿者参与防控……这些武汉人熟悉的抗疫场景,让不少前来参观的武汉市民成为身边同伴的“讲解员”。身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一分子,他们自己就是展览中的主角,重新回到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空,百感交集。

父母送给儿子特殊生日礼物

带他上一堂“爱国主义课”

18日一早,市民傅女士带着全家人从汉南赶到武汉客厅,参观抗疫专题展。这天正好是儿子肖慎权的生日,通过看展览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就是父母送给他的特殊生日礼物。

肖慎权在汉南区纱帽中学初一(5)班就读。疫情期间,肖慎权在家自觉上网课,还帮妈妈做饭、陪妹妹玩,是妈妈的好帮手。疫情结束后,他的一篇描写疫情感想的作文,还被评为了年级优秀作文。

在展览现场,肖慎权对科学战疫很感兴趣,仔细观看科学家们快速完成病原鉴定、研发疫苗、进行生物医药筛选等工作。他告诉记者,之前主要通过看电视来了解疫情进展,这次在现场看到很多实物,“比在电视上看到的更真实”。

什么是英雄?在育才二小二(3)班同学向思妍心中有了“定义”。

看到展览图片上,医生的手背全是伤口,向思妍好奇地问妈妈:“她难道不怕疼吗?”妈妈为她讲解:“当然疼啊!但他们没有放弃,而是在武汉继续坚守,救了更多人的命!这些叔叔阿姨牺牲春节团聚假期,冒着生命危险在武汉坚持战斗,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听完,思妍沉思一会,说:“感谢这些叔叔阿姨,我们现在才能坐在教室学习。我一定要好好学习。”

思妍妈妈告诉记者,女儿13日刚加入少先队,感到非常自豪,正好带她来参观抗疫专题展,让她明白真正的英雄是谁。

“这是最生动的思政课”

大学生表示:学好本领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疫情发生时,我们都回了老家不在武汉。”为了更好地了解武汉抗疫的故事,武汉东湖学院大三金融专业的熊晗和室友任红相约来看展览。为了这次出行,她们早早预约参观名额,又向学校申请了通行证。18日一早7时就起床,从江夏大花岭坐地铁赶来汉口。

在防护服体验舱体验白衣战士穿防护服的感受;观看以武汉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在ICU病房救治患者的故事为原型的全息幻影场景;参观方舱医院的实景展区;为牺牲了的抗疫烈士献花;数一遍援汉医疗队的队旗……展览的多个地方让两位大学生饱含热泪。

“很震撼,很感动,我们有很多话想说。”熊晗表示,这是她今年上的最生动的一堂思政课。“这些英雄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我们这些大学生,学好本领就是向他们最好的致敬。”

两位大学生表示,回去后要把手机里拍的照片分享给同学们,让他们也早点来参观。

妻子点赞丈夫:

“保护武汉,他也出了力”

举着相机、蹲在地上,换了好几个角度来拍摄火神山建筑工地场景,市民周健在展览现场格外显眼。“我爱好摄影,但疫情期间出于安全考虑,有很多场景没有去拍摄。这次特意来拍展览现场,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珍贵的资料。”

看到市民居家隔离和志愿者展区,周健格外激动。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在小区当志愿者,协助物业采买、分发物资。担心有感染风险,他没回家住。这个展区的很多场景,对他来说非常熟悉。

“保卫武汉,他也出了力。”陪周健一起来参观的还有妻子杨帆,她听到丈夫在现场回忆自己在疫情期间当志愿者的经历,一脸自豪:“刚开始担心他,后来看到这么多人都去当志愿者,我也理解了他。危难时刻,每个人都应该挺身而出。我的老公很棒!”

夫妻俩在离开展馆时,特意在出口处的“遍地英雄”影像处合影。

(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