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承包荒地带领乡亲们一起种药材、种红安苕、养龙虾 黄冈人的创业扶贫故事在汉“上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08: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詹钘)建筑企业老板回乡跟乡亲们一起种下红安苕,“80后”巾帼发展菊花产业带领家乡脱贫增收……昨日上午,由中共黄冈市委宣传部、湖北广播电视报联合发起的2020年度“魅力黄冈,乡村振兴”先进事迹故事会在武汉举行。活动现场,多名典型创业代表和扶贫干部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扶贫故事。

第一个上台“讲故事”的是50岁的姚峰。姚峰是红安县杏花乡龙潭寺人。2015年,在外从事建筑工作的姚峰回乡,接下村里的一个亏损企业,并承包1000多亩荒地,带领乡亲们一起种药材、种红安苕、养龙虾。2017年,一场洪水让姚峰的500亩药材损失殆尽,500亩虾被冲走,损失近400万元。

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如今,姚峰的合作社年产水产品800余吨、红苕1300多吨,年种植香菇150万棒,年产干香菇400吨,带动270多名贫困户增收过万元。

来自铁门岗乡富岗村的刘幼娟是当天唯一的女性讲述者。2015年,刘幼娟夫妻俩债台高筑,为了早点还清债务,他们下定决心“做点事情”。看到江西的朋友种植菊花,收益很好,刘幼娟便想到把菊花引进到村里种植。

2016年的天灾让刘幼娟损失巨大,但是刘幼娟夫妇选择坚持下去,并且不断更新种植技术、开发菊花周边产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让自己的菊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刘幼娟的公司营业收入突破500万元,成功带动了64名贫困户脱贫增收。刘幼娟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刘菊花”。

故事会上,创业者的艰苦奋斗历程、回馈家乡和村民的强烈意愿以及扶贫干部的辛劳感动着台下的每一位听众。

据了解,黄冈大别山是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101.3万,占全省的六分之一。近年来,黄冈市坚持把能人回乡创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市场主体企业和脱贫致富领头羊。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