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评论:小伙变大叔见证脱贫路上的苦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08: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海嘎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下山”,因为这一句诺言,扶贫干部杨波在贵州海嘎村一扎就是11年,从小伙变成大叔。(据10月17日央视新闻)

贵州省六盘水市的海嘎村,是贵州海拔最高的村寨。2010年,六盘水市钟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杨波,主动请缨参加扶贫工作,成了海嘎村的第一书记。那一年,杨波28岁,海嘎村人均收入1600多元。如今他已年近40岁,成了全省驻村时间最长的扶贫干部,海噶村132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收入达到9320元。

海嘎村旧貌换新颜,是杨波一言难尽的艰苦打拼,是自己的青丝变白发。受过委屈,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这是杨波,也是众多扶贫干部的共同经历。因为他们有共同的使命:脱贫路上,不胜不归。

两年前,一张满头白发的照片,让云南楚雄80后基层干部李忠凯成为了“网红”。面相苍老,不像年轻人,其真实年龄引来网友质疑。没想到,这位白发苍苍的年轻基层干部,是为工作“白了少年头”,为脱贫攻坚,李忠凯跋山涉水、加班熬夜是常态。

从李忠凯到杨波,一个个的小伙变大叔,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践行使命,用自己的苍老,换来了贫困地区的生机勃发。这份奉献与牺牲,令人尊敬,也很值得,他们饱经沧桑的容颜,是最美的面孔。

杨波说,“如果没有点阿Q精神,在这儿待不了10年。”初到海嘎村,他深入每家每户,跟着村民割草喂牛、打扫猪圈,热情总是遭遇“冷水”,听到的都是困难。村民畏难,他不能退缩,不厌其烦地交心谈心,成了村里“脸皮最厚”的人。一桩桩实事之后,“厚脸皮”书记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干起事来就有呼有应了。

事不避难就不难,正是一个个杨波式驻村干部的坚定向前,脱贫攻坚打下一个个的翻身仗。扶贫干部由小伙变大叔,说明奋力实践出真知,唯有实干苦干才能实现梦想,唯有汗水才能浇出果实。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