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多个项目签约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武汉东“星光”闪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17:1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华萱)10月19日至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航天专家、航天领域龙头企业等多位代表思维碰撞,展望商业航天领域发展大势。论坛上,由新洲区政府与华夏幸福联手打造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有6个商业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领域的产业项目签约入驻。

第六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现场。(通讯员 供图)

航天大数据应用产业园签约 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显现

作为航天领域的基石,航天大数据已成为航天领域应用最早、最成熟、成果最多的领域之一。

此次论坛期间,备受关注的航天大数据应用产业园签约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据了解,航天大数据应用产业园总投资达30亿元,将建设航天大数据应用中心、新洲城市智脑、数字圈产业载体、航天IDC数据中心等项目。该产业园将由力龙信息与深圳伙伴产业服务集团合建,共同进行航天大数据产业园的项目建设和产业运营工作。

航天大数据应用产业园的签约入驻将进一步丰富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此前,航天科工火箭公司、卫星公司、行云公司、磁电公司先后签约入驻基地并开工建设,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效益已然显现。

此外,繁星动力、鼎甲计算机、武汉市格勒特新材料、武汉航空工业无人机、西安宙通新材料等多个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科技公司一同签约入驻。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总经理许隆高表示,新洲区不断优化产业招商项目准入工作流程,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改革,服务项目发展,全面助力航天基地牵引重点龙头项目加速落地开工,引领产业集群示范效应;同时,不断推进航天基地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让入区企业感受到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目前,基地已引入航天科工火箭、卫星、磁电、行云等龙头项目,初步形成8平方公里产城融合示范区;航天科技馆、航天公园、产业港公园、社区足球场等项目建设初步呈现;同时,三甲医院、文体中心等配套设施也已开工建设,现代化城市生活正逐步呈现。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个商业航天领域的专业化论坛,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打造了聚合政府、企业、学术、资本等多领域的高端研讨与交流平台,有效汇聚了国内外商业航天产业的优势企业与协同资源,对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及生态构建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江两岸联通,坐立双谷( “航天基地”和中国光谷)。

武汉推进六环建设 “星光”闪耀武汉东

除了对商业航天产业领域的探索和发展,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还有望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双柳长江大桥和光谷长江大桥建成后,通过快速互联互通,从光谷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只需要20多分钟,新洲的区域价值将被进一步激活与释放。” 武汉市格勒特新材料公司总经理、武汉工程大学教授姜兴茂表示。

10月初,武汉市政府召开工作专题会,明确提出将“高起点谋划、快节奏推进武汉六环线及放射线的建设”。这一城市新环线,分为东、南、西、北4个路段及新港高速公路双柳长江大桥、汉南过江通道两座长江大桥。

武汉东产业新城集群。

这意味着,以“芯屏端网”为主导产业的光谷,将被双柳长江大桥(今年10月开工)、光谷长江大桥与以商业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星谷”(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连亘成为“星、光”,构成“双谷”科创大走廊。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表示,“双谷”大走廊,在一江两岸向东延伸,沿江而行。江南会进一步扩展到鄂州、黄石;江北则由长江新城到航天基地,再到团风、黄冈、浠水,形成了鄂东的两条发展大走廊。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