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高职迎新生 有人高考分近一本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08: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郭会桥 柯称 向一帆 统筹:张屏 通讯员 李宗洋 陈红艳 刘合强 实习生 张芳敏 张思懿

近期,湖北省不少高职院校关于高分考生的统计出炉,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今年入读高职的学生中,分数超过二本线的真不少,甚至距一本线仅5分的考生也毫不犹豫地上了高职。这些高分考生为何放弃本科读专科?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女孩理科考了516分

主动填报高铁维修

毕业于襄阳市第三中学的张雯昕,今年高考理科考了516分,离湖北省理科一本线521分仅差5分,她填报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专业为第一志愿。

以这么高的分数入读高职,张雯昕却不觉得自己“亏”:她的大多数亲人都在铁路部门工作,爸爸是火车司机,舅舅搞铁路维修,姨夫做检车员,他们经常教育她,不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是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都会被尊重。“从小我就听他们聊铁路上工作的事,对铁路很熟悉,也想长大了到铁路上工作。”张雯昕说,在铁路工作比较稳定,待遇不错,社会地位也比较高,所以对她的职业理想,一家人都很支持,填报志愿时,舅舅还对她说,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已经有874万人,就业压力可想而知,与其上个二本去和名校学生竞争,还不如上优质高职学门技术,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张雯昕在向学校进行咨询并听取亲朋好友的建议后,最终选了跟舅舅类似的方向。“我上的高铁综合维修技术是个新开专业,整合了电务、工务和供电三个学科,老师说铁路上很需要,我也觉得它对我很有挑战性。我不怕辛苦,就想学到真东西。”她说,学校学风很好,这正对她的胃口。

和张雯昕一样,今年高考考了理科464分、超出二本线69分的湖北蕲春人余念经过多方比较,选择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制造类专业。“中国制造需要技能型人才,数控技术在智能制造上将有广泛运用,所以我在高职里选择了省内这个专业实力最强的,打算在学校里学好本领,为自己就业或者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说,他家境贫寒,做这个选择绝不是头脑发热,而是权衡已久,他为此查了很多资料。

“与其为了一个本科文凭去学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专业,不如在高职里选择一个有特色的专业,扎扎实实学好本事。”余念说,学校每天都有晨跑、晨读,课外活动丰富,他担任了班级素质拓展委员,加入了学院学生会,每天都忙个不停。学院分党委书记杨超峰补充,将在勤工助学、贫困生补助、精准扶贫等方面,给予余念适当关爱。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今年也迎来了理科461分、超过了我省二本线66分的武汉考生周伟龙,他是冲着这所“双高计划”建设学校的王牌专业而来。武汉船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赵志峰介绍,今年,不少高分考生选择了学校的王牌专业,这说明他们更加注重毕业后的就业前景,而非单纯考虑学历。

记者从多所高职院校了解到,近年来,像这样因就业形势好而选择高职院校的王牌专业入读的高分新生还有不少。2017年以482分(距一本线仅2分)入读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的曹荆轲说,他当时填报专业时便参考了做软件开发的表哥的意见,选择了武软最热门的专业,入校后更报名该校“厚浦班”,以学到更前沿的技术。

为圆从小“军人梦”

他们坚持报士官生

18岁的湖北黄梅人石恋,今年考上了武昌职业学院火箭军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令人惊讶的是,她是以511分(文科)入校的,这一分数高出了本科线85分。

石恋从小就有个“军人梦”——她在爷爷身边长大,爷爷经常讲自己年轻时当兵的故事给她听。升入高中后,石恋给自己定下了考军校的目标,并为此努力学习。但在高考中的小失误令让她错失了报考军校的机会。在多方搜索信息后,她发现部分高职院校招收“士官生”,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她一样可以实现入伍的梦想。随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现在的学校和专业。

最开始,这令石恋的妈妈文凯霞有些不理解。但考虑到高考分数填报不了孩子想学的专业,开明的她还是决定支持女儿,帮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如今来到了大学,石恋觉得,自己的选择确实正确:这里的作息类似部队,让她很安心。“我不是一个很自律的人,如果读一个普通本科学校,我可能每天会很没有目标,但现在每天规律训练和上课,向着自己的梦想迈进,感到生活很充实。”石恋说,未来她想去边防部队,为保护国家尽自己的力量。

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今年的500名士官生中,新生丁然也有类似的经历。作为500名同学中的文科最高分,他今年高考分数是459分,高出二本线33分。一个小插曲是,他已经被一所民办本科学校录取,但他主动要求退档来到高职学校。“当时好多亲戚劝我,有个本科文凭不要轻易放弃,但我爸爸非常支持我的选择。”丁然说,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兵,他听爸爸讲的军营故事长大,很向往这个最锻炼人的地方。

“一是我心底一直有个军旅梦,二是读一个普通的本科我可能会泯然众人,但到了军营我一定会变得更出色,何况将来还有机会考军校。”丁然说,他做出现在的选择,除了情怀也有很多现实考虑:以自己的分数,读本科很难有特别好的专业可选,而目前所选的无人机专业,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士官学院根据军队人才需求新开的专业,将来应该有很好的发展前途,“高职这个专业是文理兼收,让我这个文科生能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也是吸引我的重要原因。”

“‘00后’相比他们的父辈,有了更多逐梦的勇气和决心,父母也愿意支持孩子发展。”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兵说,该校啤酒酿造专业是特色专业,经常有一些本科线上考生因梦想成为一名啤酒酿造师,最终到高职圆梦。

新高考等因素影响

高分新生今年偏多

记者从多所高职院校了解到,今年的高分新生确实较往年更多。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副处长彭朝晖介绍,今年高招,该校在湖北省内普通理工类投档线已超过二本批次线3分,达到了398分;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学工处副处长陈凯介绍,该校今年理科本科线上人数较往年明显增加。该校软件技术专业(3+2)的录取分数线达到了400分,超过二本线5分,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3+2)的录取分数线达到393分,仅比二本线低2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招办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录取的新生中,高分考生的总人数明显多于去年。

为何更多高分考生选择优质高职,甚至造成部分专业的分数线水涨船高?

彭朝晖、陈凯等人认为,主要还是因高职院校的办学质量提升。目前我国非常缺乏一线的应用型人才,而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于高层次技术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近年来,很多高职院校根据社会、企业的需求办学,还有专门的订单式培养,更多学生和家长开始认可特色高职、特色专业,认为读一个好的高职院校,选一门好的专业对就业很有帮助。“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家长、学生的选择更趋于保守,更希望选择就业好的专业。”

此外,即将于2021年实行的“新高考”,也使一些二本线上考生放弃复读、转读高职。

最后,“专升本”通道的更加流畅,也提升了高职的吸引力。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为例,该校今年1734名毕业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其中1489人被录取,录取比约86%。“专升本的吸引力增强,很多高分考生决定先读一个好的高职,再通过专升本考试升入一个较好的本科院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招办负责人说。

绘图刘阳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