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穿越鳞次栉比的古寺 掬一捧600年老井的水 青石砾瓦间寻味沔阳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08:0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沔城美景    通讯员刘松摄

莲花池    通讯员刘松摄

陈友谅雕像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冬莉

沔城,顾名思义是沔阳的都城。

这是一座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从南北朝西魏至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直是郡、道、府、州、县的治地。1986年,湖北沔阳县更名为仙桃市。1987年,距仙桃城区30余公里的沔城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回族镇。

行走在沔城街道上,脚踩青石板,穿越鳞次栉比的古寺,掬一捧600年老井的水。一砖一瓦,无不记录着古老沔阳城曾经的繁华。

一步一景 沉淀似水流年

深秋的沔城,宁静而安详。黄澄澄的稻谷均匀地铺在各家门前屋后的晒场上,空气中弥漫着谷物的芳香。

这个方圆36.8平方公里、人口仅2.5万的小镇,不仅一步一景,更是一步一个传说。这里有“四十八古井、四十八牌坊、四十八石桥、四十八寺庙”;莲花池边的洗鹅台,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典故发生地;柏门外护城河边,有诸葛亮读书台;小莲花池南岸有座狄公亭,狄仁杰任复州刺史时,曾在这里听政断案;沔城农贸市场所在地宝炬街,是以西魏文帝名字元宝炬命名的……

说到沔城,总有个绕不开的人物,那就是陈友谅。在村民的热心指引下,我们来到位于沔城南纪门路古柏村的陈友谅故居。

这是一座单檐歇山式、用黄色琉璃瓦盖顶的门楼,门头挂着一块黑底金字牌匾写着“大汉陈友谅故居”,匾额上方镶着“玄妙观”三个铜字。门前立有一对石狮,门楼中间两根门柱上盘着金龙。我们从左边拱形门进入,里面是个环境幽静的庭院。翠柏掩映下,庭院正中立有一尊金戈铁马雕像,基座正面镶着一行铜字“大汉陈友谅”。

据《陈友谅故居简介》,这里原是宋代大户人家的府第,有四进三天井的主屋,还有高低错落的副房,规模较大。元顺帝至元三年(1337年),房屋为陈友谅所有。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陈友谅与朱元璋在鄱阳湖决战,兵败身亡。朱元璋为消除陈友谅在沔阳百姓中的影响,将其故居改为玄妙观。

“沔阳因为陈友谅遭的灾也不少。”沔城回族镇修志办的老干部於正江介绍,朱元璋登基之后,下令血洗沔阳。据说当时只有郭、简、田、万、傅几家因躲在剅沟内才得以逃脱,其余人要么被杀要么逃走,一时间沔阳路断人稀,遍地荒凉。后来从江西来了一批移民,在沔阳跑马圈地,插帜为标,才逐渐有了稠密的村庄,“如今沔城内的陈姓居民,大多祖籍都在江西。”

一砖一石 浸染古城风雨

沔城面积虽小,重教尊儒的氛围却极其浓厚。明清两代,从这里走出的进士累计近百名,嘉靖皇帝的老师童承叙也出生在这个地方。

据说,明世宗朱厚熜小时候读书很调皮。童承叙为人严肃,不苟言笑。有一天童承叙讲课时,朱厚熜嘴里不断地说:“听不懂,听不懂……”可又不认真听。童承叙火了,大声吼道:“你这样下去,将来怎么当大任!”说罢拂袖而去。

少不更事的朱厚熜指着童承叙的背影说:“有朝一日我登了基,先斩你的头。”

光阴似箭,朱厚熜果然登基。古人有皇帝开“金口”之说。有一天,童承叙接到圣旨,传进殿见驾,以为皇帝要杀他。哪知他刚进殿门,嘉靖帝就上前迎接,并对文武百官说:“这位是朕的老师。没有他当初的严教,就没有朕的现在。所以朕今天要重赏他!”悬在童承叙心中的石头这才落地。

“这些不会说话的石头,忠实记载着历史。”在文圣楼内,於正江指着一块石匾骄傲地说,古代的进士是科举考试的最高功名,而有着“一门三进士”美誉的陈柏、陈文烛、陈汝璧祖孙三代都是进士,这在当时是很少见的。

文圣楼位于沔阳古城十字街与东门街交接处的文圣公园内。这是1995年在原孔圣庙废墟上建造的一座仿古大楼。大楼旁边的孔子塑像,身着长袍,合手行礼,和蔼安详,立于约3米高之石座上,南面泮池,北靠碑林,西傍圣楼,东接竹园。

光绪《沔阳州志》有一幅木刻圣庙全景图,可见其全貌。图中圣庙占地半顷,坐北朝南,门前为外泮池,池后一条横贯东西的石铺官道,两头立有下马坊,上书“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如今这两块下马坊早已不见踪影,只见路边立有一根写有“官员人等在此下马”的立柱,据说是后人所造。

正当我们沉浸在对历史的追忆时,耳边传来朗朗读书声,恍惚似穿越了时光,置身旧时学堂。原来与文圣公园一墙之隔的,是沔城回民小学。

如今,文圣公园已成为莘莘学子求学朝拜的圣地,每年高考前夕,一些学生和父母都要在孔子雕像前虔诚膜拜,以求金榜题名。

两荤一素 蒸出沔阳味道

说到沔城美食,就不得不提闻名全国的沔阳三蒸。据说是陈友谅的夫人张凤道首创。

相传陈友谅揭竿起义后,驻扎在位于沔阳城正东面二里之遥的红菱垸。由于粮草不足,将士们体弱力衰,只能去湖里摸螺蛳、蚌壳,采藕挖菜,代粮充饥。连食数日后,众人感到腥味熏鼻,有的甚至出现肠胃疾病。

张凤道走访附近的村嫂,请教湖上渔妇,发现制作饭菜除了煮炒煎炸外,还可以蒸制。于是,她以米粉拌和螺蛳肉或鱼、青菜、藕、菱米、莲米等蒸煮后给将士们食用。而上述食材蒸熟后,不仅腥味全无,而且甜软可口,用粮不多,吃饱经饿。这一食用方法,极大提高了将士们的战斗力。

这一菜肴后来传入民间,沔阳民众仿照张夫人的方法,渐渐形成了独特的蒸肉、蒸鱼、蒸菜,成为家喻户晓的“沔阳三蒸”。

事实上,这里的莲藕、魏氏牛肉饼等美食也让人念念不忘。

沔城莲花池里的藕虽同一池中生长,但长出来的莲和藕形态、色泽、味道、用途却是各异。长在小莲花池北端是汤藕,藕孔八大四小,藕腹有一条筋,熬汤后粉而不碎,味道香甜;蒸藕生长于小莲花池南端,藕孔八大二小,藕腹有两条筋,蒸后粉而易烂,味道甜绵;炒藕生长于大莲花池东南侧,十个藕孔差不多大小,藕腹无筋,宜炒片食用,脆嫩滑溜不变形,清甜可口。

焯藕则是一种独特的方式:将鲜藕切丁,焯水捞起,加以胡椒粉、味精等调料拌匀。这道菜看似简单,对藕的要求尤其特别,莲花池中只有大莲花池西南角生长这种藕。

莲藕生长遍布大江南北,但具有莲花池莲藕上述特质的却不多见。人们争相抢购,供不应求。

落日西斜,青石碎瓦间,繁华褪去,小镇的人们步履从容。正如那首优美动听的《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