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遇塌方冒险示警拦车 宜昌兴山两老人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07:46 来源: 三峡晚报

10月18日下午,兴山县委政法委、公安局工作人员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送到水月寺镇石柱观村村民杨定权(右)、董大新(左)手中,对他们遇塌方冒险示警拦车的见义勇为事迹予以表彰。1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表示,将联合本报给两位老人颁发1万元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三峡晚报全媒记者杜勇/文 通讯员汪勇 向海艳/图

清理路面落石时发现塌方征兆,兴山两位老人奋不顾身拦下过往车辆。

10月18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政法委、公安局工作人员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送到了当地水月寺镇石柱观村村民杨定权、董大新手中,对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予以肯定、表彰。1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表示,将联合本报给两位老人颁发1万元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10月16日、17日,本报及官微、微博、三峡新闻网全媒体矩阵独家报道杨定权、董大新舍身救人的事迹后,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中新社、《湖北日报》等媒体纷纷转载。

广大网友也对两名老人的壮举点赞、给予好评,并在本报官微留言:

网友淺秋:“这才是英雄,舍己为人”

网友范德怀:“两位大叔好样的,彰显了我们兴山人的风彩,不论奖或不奖,好人会一生平安,添福添寿!”

王道君:“英雄近在咫尺!好人无处不在!”

王琼:“必须要给奖励,可以想象没有他们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并且他们也有实质性的损失。”

小姐姐:“为两位老人点赞,值得所有人学习这种勇敢善良的心……”

舒奇雄:“杨定权姑爹,为你自豪,在危难关头体现出男儿本色!为你点赞!”

灵洁:“作为宜昌人,简直不要太自豪喔”

兴山县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杨定权、董大新两人,在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即将受到危害的关键时刻,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有效避免了更大的伤害事故发生,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特别是杨定权老人在危难时刻没有想着自家的财产,还在拦车示警,精神可嘉。经兴山县见义勇为促进会研究,决定授予杨定权、董大新两名同志“兴山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颁发奖金。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王献科 通讯员向海艳 杜哲焱

此前报道>>

清理路面落石时发现塌方征兆,兴山两位老人奋不顾身拦下过往车辆

货车刚倒出20多米远 崩塌山石砸在拦车示警处

在指挥货车倒车时山体塌方,董大新跑出来躲过一劫。

塌方现场。

三峡晚报讯(全媒记者王献科 通讯员向海艳 杜哲焱)10月15日下午,兴山县水月寺镇石柱观村与黄粮镇交界处,山体突然发生塌方!危急时刻,两位年过六旬的村民董大新、杨定全冒险示警,5辆过路车成功避开塌方,司机、乘客被解救。

65岁的董大新和68岁的杨定全是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村民。

“下雨了,村口县道山体落石,快来帮忙清理!”10月15日下午2时,杨定全接到朋友电话后,赶紧叫上正在自家做客的好友董大新,骑摩托车赶往落石现场。

事发地位于水月寺镇石柱观村与黄粮镇交界处。两人到达现场后,操起铁锹、扫帚等工具,对路面堆积物进行清理。

没多久,公路一侧的山体传来沙沙声,并伴有零散碎石掉落。董大新大声提醒在不远处作业的杨定全:“当心!”

“不会是山要塌方了吧?”董大新正在寻思,这时,听见了山体上方大石块碾压树枝的声音。

“不好,要塌方了!”董大新和杨定全分头朝公路前后跑出几米远,遇到一辆迎面驶来的运矿货车。

“快倒车!快倒车……”董大新挥着手,冲汽车喊。货车司机来不及多问,一个紧急刹车,停了下来,接着倒出20多米。

“轰隆隆!”此刻,巨大的声音从山上传来。山上崩塌的岩石,在轰鸣声中滚落下来,砸在董大新此前拦车示警的位置,瞬间覆盖了20米长的路面。

董大新说,货车停下才几秒钟,山上的大石头就砸下来,石子飞溅。

这时,又有一辆轿车从同一方向驶来,被堵在落石区前。

杨定全呢?跑出塌方区域了吗?惊魂未定的董大新急忙拨打杨定全的电话,但无人接听,大声呼喊他的名字,也无人应答。

10余分钟后,公安部门赶赴现场处置。

董大新才从民警口中得知,杨定全不仅安全脱险,还在塌方的另一头,拦停了3辆过路车辆。只是,杨定全逃脱时来不及转移的摩托车,被埋在石堆中。

10月16日,董大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碰到这种事,谁都不会不管,我们也一样。举手之劳,没多大个事儿!

董大新的女儿告诉记者,当时听说两老在事发地点清理路障,她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见他们毫发无损,眼泪这才忍不住哗哗地流了下来。

兴山县公安局水月寺派出所副所长曾德力介绍,该路段是典型的山区路段,一面靠山,一面靠河,是矿车主要通道,平时车流量较大。垮塌非常突然,幸亏两位村民及时拦车示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事发后,警方与公路部门疏导了路过事发路段的近千辆车。目前,当地公路部门正紧急抢修施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