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医生巧装“脑起搏器” 让70岁帕金森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17:3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马遥遥)70岁老人受帕金森病困扰6年多,近段时间症状加重,药物已难以控制,经常手舞足蹈,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10月1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为她装上了“脑起搏器”,老人不久就将回归正常生活。

王璐主任为患者安装“脑起搏器”。(通讯员供图)

周奶奶(化姓)家住汉口。大约6年前, 她的右手开始不由自主的“哆嗦”,身体活动也越来越僵硬。当时,周奶奶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帕金森”病。此后,周奶奶在该院神经内科的指导下开始进行用药物治疗,开始药物治疗效果十分明显,周奶奶每天还参加歌舞团唱歌、跳舞。但随着病情的进展,周奶奶发现身体震颤和僵直的症状不断加重,药效维持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尤其是最近这一年多,每次服药后效果只能维持一个多小时,且服药后出现手舞足蹈的“异动症”现象,双手经常不由自主地胡乱摆动。

一周前,家人带周奶奶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病。该院神经内科旃培艳主任、神经外科王潞主任以及帕金森病MDT团队根据周奶奶的病情,详细评估后,认为她的情况非常适合DBS(脑起搏器)手术。

10月18日,神经外科联合神经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为周奶奶进行了手术。通过术前核磁共振和CT融合确定目标神经核团——“靶点”,王璐主任在电生理监测下,通过立体定向仪将刺激电极精准放置“靶点”,由于是局麻下操作,整个过程周奶奶都能配合医生完成指定动作,从而确定刺激电极位置精准到位,并能预判术后开机效果良好。

“‘脑起搏器’是脑深部电刺激手术(DBS)的俗称,当神经刺激器释放信号,颅内电极就会适当刺激神经核团从而改变神经电活动,病人的症状就能随之改善。”王潞主任告诉家属,“脑起搏器”在术后一个月左右开机,老人症状控制后,就能回归正常生活,又可以唱歌、跳舞了。

神经外科李俊主任强调,目前药物治疗仍是早期帕金森病的首选方案。然而,药物疗效较好的“蜜月期”一般是5年左右,随着病程的进展,药物疗效逐渐下降,并出现“异动”等药物相关症状,在通过专业团队充分评估后,进行“脑起搏器”治疗,将极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