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浙江:金融创新稳企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15: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7分,302万元。近日,杭州某科技公司负责人没想到,无需抵押担保,仅凭企业良好的创新积分就通过了杭州联合银行“创新积分贷”申请,线上测得授信额度302万元。

银行接到企业授信申请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上门收集资料,在无抵押、无担保情况下,隔天便完成全部审批流程,为企业发放“创新积分贷”300万元。

“以往银行对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评估,如同盲人摸象。”杭州联合银行西兴支行行长李丹说,企业创新积分也更好地帮助银行了解企业、认识企业。

这笔“创新积分贷”,基于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全国率先试点推动的“企业创新积分”评价体系。该体系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采取不同评级标准进行分级分层评价,构建企业创新画像,为科技企业增信。今年9月上线以来,已发放4笔“创新积分贷”,累计金额850万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浙江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复工伊始,浙江便以最快速度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通过政府引导、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大力破解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资金链紧张等难题,及时为企业“输血增氧”。

“要不是政府及时出手帮扶,我们可能就扛不过去了。”近日,森山品牌创始人、浙江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告诉记者,春节档本是森宇产品销售旺季,因销售停摆,仅2月份就损失1亿元。收益没了,很多银行不断观望,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得知企业的烦恼,义乌市金融办第一时间上门,不仅为森宇稳定了8.78亿元贷款规模,还为企业新增“稳岗贷”政策性担保900万元、两个月“零利息”贴息补贴103.05万元。“金融稳住了,企业就有精力做市场了。”俞巧仙说。

“金融问题是‘三服务’中企业提出的主要问题,占比达70%以上。”义乌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成立金融“三服务”专班,目前全市14个镇(街)均已成立金融“三服务”站,派驻金融专员和驻企服务员244名,累计收集金融问题858个、已处理672个,涉及资金40.5亿元。

在艳庄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贴标、包装,赶制一批指甲油订单。6月以来,公司的化妆品主业逐渐恢复正常。疫情期间,公司的外贸订单大幅下滑,一半以上化妆品生产线停工。为了度过艰难期,公司快速转产消毒用品。一时间,国内外订单接踵而来,订单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

订单送上门,接不接得住?在金融专班的推动下,艳庄公司很快以政策性担保方式,从义乌市农商银行拿到了1170万元的“稳岗贷”,贷款年化利率仅为4.15%。“不仅订单保住了,把资金链也盘活了。”公司营销总监杜健说,正是因为这笔单子,上半年,企业实现营业额6000多万元,同比增长20%。

根据义乌创新推出的两个月“零利息”政策,艳庄公司还享受到了财政贴息39万元。截至目前,两个月“零利息”、政银企“三个一点”已惠及义乌2.8万家市场主体。

“不仅有汇率优惠,手续费也省了不少。”浙江惠侬丝针织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清明介绍,今年初,义乌在全国率先开展银行“无费城市”建设,全面梳理账户业务、跨境结算、中介服务、信贷业务等银行收费项目,仅“无费”这一项,公司今年就能省下近50万元。目前,义乌已推出首批16项银行“无费清单”,惠及主体8.9万个,实现减费5360万元。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浙江经济逆势上扬活力迸发。上半年,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87亿元,增长0.5%,比全国高2.1个百分点。自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浙江两个月新增市场主体逾15万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纠错】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