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直播走进实验室 探秘运动服饰质量检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22:1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见习记者杨华琳)10月19日,由荆楚网、湖北省纤检局联合举办的”运动健身 纤检助力”主题活动走进湖北省运动服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荆门),通过直播镜头探访运动服饰质量检测全过程。据悉,此次探访活动首次邀约企业代表和网友共同参与。省纤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帮助企业规范质量把控,也让消费者了解更多质量知识、参与质量共治。

省纤检局执法一科科长喻瑶倩介绍湖北省运动服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情况。记者张城摄

实验室“零距离”观摩  检测数据背后是反复的论证

据介绍,此次探访的湖北省运动服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依托湖北省纤检局荆门分局筹建,于今年8月20日正式成立,现具备132个产品129个参数的检测能力,填补了我省运动服饰产品质量检验的空白。

活动现场,该中心检验科长吕静介绍了运动服实验室仪器设备及检验原理,还演示了PH值、甲醛、耐温等指标的检测流程。

走进重金属元素检测实验室,一束“火光”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正在原子吸收光谱仪中剧烈燃烧的是检测样品的萃取液,别小看这萃取液,需要通过布料采样、燃烧布料、化学试剂萃取后才能得来,最后根据萃取液燃烧后产生的光谱来判断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

在耐折曲挠实验室里,整鞋耐折试验机正在快速运转,一排4机位正“上下扑腾”,模拟人类步伐“原地行走”。通过4万次的机械弯折,让受检运动鞋的鞋面不断弯折,以测试运动鞋的耐折性能。

现场一位网友调侃道:“把鞋子装上去就能坐等结果,挺方便!”

“没那么简单!”检验二科科长詹单单介绍,检验前,检验人员需要在运动鞋的屈挠部位预割5.0毫米的口,后续还要通过一系列测量来比对运动鞋的裂口长度、开胶长度、帮面开裂情况等。

看似一份简单的检验报告,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无数次的实验论证。

检验员介绍冲锋衣透气性能等指标。记者张城摄

线上线下齐互动 专家分享选购小技巧

直播间里,线上线下好不热闹。

“这是什么仪器,可以检测哪些指标?”“这是织物静水压测试仪,主要用来测定涂层织物、无纺布、复合面料、薄膜等各种材料的防水性能。”

“喻科长,衣物甲醛含量超标对人体有哪些危害?”“甲醛对皮肤黏膜有刺激,可能会引起眼睛、咽喉不适,严重时候会引起胸闷气短,皮肤出现过敏状况。特别对孕妇、老人、小孩这类人群会产生更严重的危害。”

无论观看直播的网友,还是线下探访的企业代表,都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不少网友在直播过程中直呼“运动鞋检测仪器真有趣”“被酷酷的检测人员圈粉了”。

除了知识科普,检验人员还与网友们分享了不少选购小技巧。

“透气性能对于一件好的冲锋衣来说很关键,如何了解冲锋衣的透气性?这里教大家一个简单的小方法,在家就能做。”在纺织品安全性试验室,吕静从实验台上取出一个烧杯,倒入开水,然后把冲锋衣蒙在烧杯上,再在衣物上盖一层玻璃片。几秒后,玻璃片上便出现一层薄薄的水雾。

“大家看,这么短时间就形成水雾,说明水蒸气能快速渗透,直观的反映了这件冲锋衣的透气性能。”

网友与企业代表观摩水中整鞋耐折性试验。记者张城摄

开展专项执法抽查  常态化监管不放松

据悉,此次针对消费者关注的运动休闲服饰质量,省纤检局还开展了专项抽查行动。该局执法一科科长喻瑶倩介绍说,他们共抽取此运动休闲服饰24个品牌30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产品的标识标注不规范以及功能性服装表面抗湿指标不合格等。接下来,省纤检局将根据抽查结果,对存在质量问题的企业,结合具体情况帮助其进行整改、规范或查处。

喻瑶倩称,在今年的疫情背景下,全省纤检机构通过线上联系、实地走访等形式,全力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对纺织品服装常态化的监管工作也没有放松,此次邀请企业来参观,也是希望他们从源头上了解如何做好质量把控。

活动结束,网友和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湖北动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经理王杰桂深有感触:“今年以来,省纤检局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不少支持。随着检验中心设施和业务水平的不断完善,将为我们企业就近检验提供方便。”

“大开眼界!”网友罗佑宽说:“今天的活动让我了解到运动服饰的检测过程,作为一个运动爱好者,专家分享的小技巧可以帮助我更好地挑选运动服饰。”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