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视人民为亲人 把驻地当故乡 驻汉部队在服务奉献中建功“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10:08 来源: 长江日报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人民军队为了人民。“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

驻地是军人的第二故乡。长期以来,驻汉部队弘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牢记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的政治嘱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大力支持武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建设、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等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始终与武汉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用忠诚、奋斗和奉献践行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急难险重任务打头阵作先锋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气派、军人特色,实现了‘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目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次国际军事体育盛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宣示了中国和平发展主张。这是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组委会、军地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湖北省及武汉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精益求精,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热情参与、积极奉献,为军运会圆满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2016年武汉市取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权后,确定了“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上到组委会,下到普通志愿者都由军地双方共同参与。

5000余名部队官兵参与开幕、闭幕式表演和赛事保障,6000余名武警战士和9500名基干民兵担负军运会安保任务,新建和维修改造的很多运动场馆设施在军运会结束后可以直接用于部队军事科目教学、训练演习和组织大型军事交流活动……军运会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双拥工作与军运同行,驻鄂部队坚决执行军运会组委会和执委会的各项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火炬传递、安保警戒、综合保障、医疗团队组建、开闭幕式等各项工作。针对场馆建设、线路改造、安保设计、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一系列重大难题,军地互派人员、驻点办公,共同会商、集智攻关,携手共建、资源共享。

今年初,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武汉,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正常运转被打断,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打响。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人民军队星夜驰援。

经中央军委批准,1月24日晚,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出发,于当晚23时44分全部抵达武汉机场,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驰援武汉。这批抵汉的先头部队,都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过硬的医务人员,其中有不少人有参加过小汤山抗击“非典”、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等经历。

中部战区总医院第一时间发布动员令,抽调100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抗疫医疗队,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省军区、武汉警备区迅速从驻汉部队抽调130辆军用卡车、340余名官兵组成运力支援队,担负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265个点位的运输保障任务,行程50多万公里;联勤保障部队、32020部队、火箭军指挥学院、空军预警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海军工程大学、空军武汉基地、武警湖北省总队等驻汉部队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持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出动官兵62582人次、车辆6450台次,捐款6365万元,捐赠防疫物资453万余件(套)……

在这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战中,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的4000多名医务人员齐集武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4月8日起,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悄然撤离。

人民有难,军人当先。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三军医疗队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再次说明人民子弟兵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再次印证人民子弟兵“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军民共克时艰,共同抗击疫情,让军人的形象更高大,也让军人在群众中间扎根更深。

7月8日上午,汉南区通顺河南岸河水上涨过快,武警武汉支队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兵力第一时间奔赴任务区。武警官兵连续奋战近7小时,装填沙袋2500余个,对任务区域200米长堤坝筑起了高约1.5米左右的子堤,有效降低了漫堤风险。

今年入梅以来,湖北省连遭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受灾严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多支驻鄂部队接到抗洪抢险命令后,从武汉出发。数千名官兵跨区机动,前往受灾地抗洪抢险,修坝筑堤。抗洪抢险现场,人民子弟兵又一次冲锋在前。

迎接军运、抗击疫情、决战洪峰……在一次次重大考验和大灾大难面前,人民子弟兵当先锋、打头阵,用无悔的“逆行”,守卫着武汉的安全,守护着武汉人民的幸福。人民军队永做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显示出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脱贫攻坚和社会公益事业挑大梁

“在职务上,我是退休了。但作为一名扶贫队员,还不能退。我会一直帮扶小寨村,直到乡亲们脱贫!”2018年初的退休命令大会上,曾任省军区副政委李尚林动情地说。

硬化通组公路25条,修建2座水库引接自来水,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吃水难、出行难问题;8个特色产业项目落户,113户贫困户406人受益;建设红色旅游公路,不断优化产业格局,提升产业效益,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生活在革命老区小寨村的村民没想到,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李尚林所在的省军区扶贫工作队选择了“啃硬骨头”,坚持“去最艰苦的点,帮最贫困的村”。短短几年,扶贫工作队帮村里修了路、通了水、找来了致富项目,让他们盼来了好日子。

4年来,驻地官兵主动与20多个村镇进行结对帮扶、共驻共建,捐助帮扶资金1200万元;援建学校13所,资助贫困学生逾百名,捐助助学金和学习用品、教学设备等价值500余万元;参加义务献血2000余人次,献血总量40万毫升;开展医疗巡诊100余次,援建地方医疗机构46家,为贫困群众义诊2万余人次,送医送药价值近2000万元。

脱贫攻坚、扶危帮困、助学兴教、捐助援建、医疗巡诊、志愿服务……驻汉部队官兵以实际行动将“军民一家亲”这笔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化作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支撑,让“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争当生力军服务武汉建设发展

汉江大道是武汉中心城区继武汉大道、长江大道后第三条“南北大通道”,联系内环、二环、三环,是“三环十三射”快速路重要组成部分。汉江大道武汉中央商务区段(常青路—建设大道),全线以双向六车道高架桥“飞跨”云飞路、范湖路、淮海路等道路,与宝丰路硚口路高架桥相接,全长约2.6公里。作为汉江大道的“最后一公里”,商务区段工程一直备受瞩目。

空降兵军等驻军单位克服困难,全力推进迁建置换工作,支持汉江大道进场施工,为保汉江大道通车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空降兵军还大力支持武汉城市规划建设和民生问题解决,为新黄武公路、武麻铁路、武汉四环高架桥、新港江北铁路建设提供用地便利,主动放弃政府划拨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最大限度满足硚口区政府棚户区改造拆迁村民安置住房建设需求。

中部战区总医院主动牺牲自身利益,拆除临街商铺,支持城市绿色景观建设;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海军工程大学等部队从严规范军车运行秩序,保持军车零违章……

长期以来,驻汉部队积极参与武汉城区交通发展、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城市建设工作,大力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在市政工程、道路改造、公共交通等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驻汉部队争当生力军,与广大民众并肩战斗;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中,驻汉子弟兵广泛参与、争做模范。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武汉军地正携手将城市建设得更繁荣,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撰文:龚亦龙 陈善舜 舒敏杰 丁静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