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人民军队人民爱 服务保障暖军心 英雄之城用真情实事筑牢军地“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10:08 来源: 长江日报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武汉市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的重大任务,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军地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拧紧责任链条,传导工作压力,激发创建动力,在强化组织领导中合力推进双拥创建。

近四年来,武汉用心用情解决驻汉部队的“后路、后代、后院”问题,用真招实举积极完善和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法规。全市2000余篇双拥工作的报道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上刊载,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的经验做法,在人民日报有关刊物刊发,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防报、解放军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双拥工作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各位乘客上午好,透过车窗大家看到的是武汉二七纪念馆,1923年爆发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反动军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林祥谦等30多位烈士牺牲在武汉。”在408路公交始发站武汉二七纪念馆,车辆发动前,司机热情地向乘客讲解武汉的红色故事。这条公交线路途经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武汉10个红色景点,是武汉开通的首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

军事科技之轻武器、军事科技之新概念武器、军运会的科技元素……2019年10月,武汉开通了全国首个国防教育地铁科普专列。专列设计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有不同的主题,在车厢的车门、车顶、座椅等区域,乘客不仅可以了解到图文并茂的军事知识,还能扫描二维码,参与国防知识有奖答题。

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和国防教育地铁科普专列的开通,是武汉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双拥工作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汉创新开展国防教育“六进”(进理论课堂、进主题活动、进校园社区、进人文景观、进社会实践、进军事训练)宣讲、青少年军事特训夏令营活动,在国防教育月中组织师生观看经典战争影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组织两次国防形势专题报告会,并扩大到各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四年来,广泛开展的“国防教育大讲堂”活动,在机关、社区、企业、学校举办了千余场。

2018年9月,国防部在湖北省国防教育检查调研中,对武汉市国防教育工作给予了“方法活、抓得紧、效果好”的高度评价。

“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今年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让全市退役军人倍感欣慰。每年市人代会期间,市领导分别到部队代表团听取意见,坚持双拥重要工作统筹推进、重大事项积极协调解决。

武汉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挂帅,定期或适时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议,专题研究双拥工作。通过与驻军单位对口联系制度,市领导每年深入对口联系的驻军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协调解决问题,四年来,市领导先后走进军营慰问调研300余次,走访和看望优抚对象400余人次,现场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件。

通过建立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专题会商会议等九项制度,武汉双拥工作实现由“感情双拥、节日双拥”向“制度双拥、日常双拥”升级,形成党政齐动、军地互动、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创建合力。同时,市、区两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机构健全,军地合署办公制度落实。从驻汉部队和市一级46家双拥成员单位,到各街道(乡镇)和社区(村),都建立了双拥工作机构或服务组织,并配有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拥工作网络。

多措并举为驻军部队办好实事

市政府拨出专款3000万元,用于解决省军区经济适用房维修项目;东西湖区政府投入1200余万元,对某旅机关营区雨污管网及主干道路面进行改造;江夏区政府投入700余万元,为某旅维修扩建战备公路;洪山区政府投入400余万元,为空军某基地修缮营区破损路面……

长期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坚持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扎扎实实为驻汉部队办实事。通过建立双拥投入保障机制,将双拥工作经费足额列入市、区两级财政预算,年均增幅达15%以上。最近四年,全市各级投入10多亿元,为驻军办实事1000余件,全力支持部队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真正让部队满意,让官兵受益。

送一批图书、送一批文体器材、送一场电影、送一场晚会、送一场法制讲座,在武汉,市、区两级双拥办每年组织开展的“五个一”活动,已经成为了常态化的拥军活动。全市各区各部门积极履行职责,紧贴部队、着眼基层,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通过广泛开展大慰问、大联欢、大走访等服务驻军活动,四年来共走访驻军1200余次,赠送慰问金、慰问品价值近1亿元。

卡上印有军人或长城图像等标识,除了银行借记卡的一般功能,还可接收退役金、养老金、自主择业费等各项经费。去年9月,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及北京戎索信息科技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联合推出拥军优抚卡,为武汉广大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提供“一先、七免、两优惠”专属金融服务。

“企业比较多,岗位也不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就业平台。”去年11月,当兵4年的陈少安拉着战友,参加了武汉举办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季首场招聘会。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医药、教育、电子信息等30多个行业的企业,不少企业的招聘海报中都注明了“退役军人优先”。在武汉,各区组织了不定期小型的、高频次的对接活动,帮助更多退役军人找到理想的工作或优质的创业项目。四年来,全市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还与驻军单位开展了150余场次的各类共建活动。

“武汉舰入列海军以来,一直与武汉市保持着双拥共建关系,得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武汉舰全体官兵都觉得骄傲和自豪。”去年武汉军运会召开前夕,舰长曹力在武汉舰上面向祖国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武汉舰全体官兵,一定以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任务,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武汉军运会加油助威。”

多年来,武汉着力打造远程军民共建、情系边关慰问等具有武汉特色的双拥品牌。市领导每年率队赴边海防,看望慰问卫国戍边的武汉籍官兵,与海军“武汉舰”长期开展远程军地共建,多次赴广东和海南慰问该舰官兵。

硚口区“两型社会进军营”、汉阳区“军旗在社区飘扬”、江夏区的“拥军路”、武汉晚报与空军武汉基地连续多年举办的“军旅姻缘会”……武汉各区各单位也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武汉双拥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真招实举落地落实拥军优抚安置

“已经开学了,我的孩子还没入学。”去年9月,武警西藏总队阿里支队现役军人苏亚军带着孩子,向武昌区双拥办求助。1996年,苏亚军作为湖北第一批进藏兵员来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西藏阿里,多年后,他的妻儿随军在那里落户。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苏亚军一家人在武昌区买了房子,本以为有了房产孩子就能在居住地读书,到该区教育部门咨询后才明白,孩子入学需要根据监护人户籍地而定,一家人的户籍远在千里之外的西藏阿里。武昌区双拥办了解情况后,当即赶到教育部门协调,当天下午,苏亚军的孩子顺利入学。

在武昌区,辖区部队子女基本实现了“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在划片区域内可以享有定制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解决了驻区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

4年来,根据武汉市教育局和武汉警备区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中的相关政策,武汉安排6000余名部队子女进入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就学,为393名符合政策的现役军人、烈士、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给予中考成绩加10分或20分的加分优待。

武汉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对拥军优属工作的激情和热情,按照“优惠优待优先”的原则,倾注真情实感、拿出真金白银、推出真招实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完善烈士遗属困难帮扶机制,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解决优抚对象生活难题。4年来,累计投入3.8亿元慰问生活困难优抚对象,投入1000万元为参战参试人员购买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投入1227万元修缮7座烈士陵园和1214处烈士散墓,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逾10亿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9.78亿元,军休干部医疗费缺口3.24亿元全部纳入地方财政兜底解决,各类优抚对象待遇标准年增长均在10%以上,真正让优抚对象后顾无忧。

紧贴部队需求做实保障。为倾力解决官兵“三后”问题,四年来,武汉共接收安置退役军人22764人(其中计划安置转业干部2537人,自主择业干部2230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1138人,残疾军人103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6756人)、随军随调家属152人、军休干部1139人、无军籍退休职工61人。如期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采集信息32.8万条,为29.6万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有序推进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共受理申报14944人,已审核通过12969人。

退役军人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全面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全市已设立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中心、站)3445个,核定事业编制536人,服务体系建设到位经费11585万元,保障服务场所面积24万余平方米,实现了全市四级服务体系机构全覆盖,让退役军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全市公共服务单位均设有军人、优抚对象优先优待窗口;各区、街道、社区都成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国率先实行军人免费乘公共交通的优惠政策;重点旅游景点全部对军人免费开放……在武汉,各行业、各领域出台并落实优待政策,全社会形成了拥军优属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