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女焊工角逐湖北职工技能大赛,火神山医院有她焊的钢构部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10:06 来源: 长江网

火花四溅,近百名焊工同台竞技。 记者任勇 摄

长江网10月20日讯10月20日,2020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暨湖北省第八届全省职业职工技能大赛在中国一冶钢构公司阳逻生产基地拉开帷幕。大赛共设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工具钳工、维修电工、焊工五大类。在焊接技能竞赛现场,97名选手在为期2天的时间内同台竞技,争夺冠军。

10月20日,湖北省第八届全省职业职工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记者任勇 摄

转型技术工人,没有捷径只有多练习

20日上午,在焊接技能竞赛现场,长江网记者遇到两名来自恩施州的选手周远伟和刘雄。

选手周远伟。 记者任勇 摄

周远伟,今年35岁,做了10年焊工。谈及接触这一行的契机,他笑说:“刚开始想法简单,十几岁刚毕业到广州一家工厂打工,当时看见焊工的工资最高,就想学这一行。”回到老家,周远伟跟着一位焊工师傅学习。“刚开始什么也不懂,很累,晚上回去眼睛很疼,哭了好多次。”他说,慢慢也喜欢上了这一行,“那时业余时间经常去网吧,上网找焊接视频学习,平时在路上看见有人焊接,也总喜欢凑过去看一下,看有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选手刘雄。 记者任勇 摄

刘雄比周远伟小一岁,却当了16年焊工。18岁,他在浙江一家工厂打工时,找到一位焊接师傅,开始学习。“刚开始也只是让我在旁边看,然后练习用废材焊接,一个月后投入生产,主要做一些小零件,半年后开始到流水线工作,焊接电动车和自行车的车架。”

从打工仔成长为参赛选手,周远伟和刘雄都说:“没有捷径,只有练习,练习,再练习。”

向国外拓展业务,必须拿到“国际证书”

在参赛选手中,记者发现有一名焊工所持的技术等级证书“与众不同”,他的资料中写着“国际焊接技工”。他叫魏丽超,来自襄阳市二队,是湖北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名焊工,今年33岁,做了15年焊工。

选手魏丽超。 记者任勇 摄

“我们企业生产轨道交通工程车,向国外拓展业务,焊工必须取得欧盟认证的‘国际焊接技工’资质。”魏丽超告诉记者,2013年,经过勤奋练习刻苦钻研,他以理论98分,实操平对接、横对接、角焊缝探伤全部“优秀”的成绩过关,得到了德国认证机构专家一致好评,获得国际认证。

“国外技术等级认证,条件非常严苛,比如焊接4毫米厚的钢板,表面、背面必须一次成型,难度很大。”他说,必须不断学习、练习。

女焊工曾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

今年参赛选手中,还有2名女选手,分别是来自咸宁市二队的姚桂华和来自中建科工华中钢结构公司的李云飞。20日中午,长江网记者采访了李云飞,她穿着工装,梳着丸子头,十分干练。“我们家都是干建筑的,我爸爸和弟弟是拼装工,我和姐姐都是焊工。”李云飞爽朗地笑着说,自己是2012年跟着姐姐做了这一行。

选手李云飞。 通讯员程旻 摄

“我老家是鄂州的,女性焊工不少见,我觉得女性做焊工虽然力气小一点,但更细心些,焊出来的东西美观度高一些。”李云飞说,自己的最好成绩是曾获得全国焊接机器人大赛的铜牌。

她说,做焊接工作8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在工厂为火神山医院焊接一些钢结构部件,这些钢结构部件被运送到现场拼装。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常岑 汪学超)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