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展设有黄继光专题,军博相关人士:特级英雄必须浓墨重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10:06 来源: 长江网

志愿军所有参战部队的番号旗帜在现场展出。 驻京记者柯立 摄

长江网讯10月20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迎来志愿军老战士专场。一群八九十岁高龄的老战士齐声高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激情澎湃、热泪盈眶。长江日报采访团现场采访了多位志愿军老战士,他们回忆了上甘岭战役的艰苦卓绝和黄继光事迹当年对志愿军官兵巨大的激励作用,希望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黄继光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军事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采访团记者,70年前那场波澜壮阔的保家卫国战争,需要非常宏大的叙事,展品的选择与布局,都经过精心设计。而志愿军作为“最可爱的人”,黄继光作为两位特级英雄之一,必须浓墨重彩地呈现。

记者在展厅看到,设有专门展区展示黄继光的英勇事迹,展出了他生前使用过的书包、水壶、皮带、日记本,以及他牺牲后所获得的奖章、奖状、嘉奖令,还有黄继光牺牲处挖出的爆破筒等等。

【北京】

黄继光当年战友高唱志愿军战歌

该展览以时间为序,通过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等7个板块,设置“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5个专题,以丰富的史料和1900余件文物、照片、文献资料等,全景式回顾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

展览现场的黄继光事迹和遗物展示专区。 驻京记者柯立 摄

记者在展厅看到,设有专门展柜展示黄继光的英勇事迹,展出了他生前使用过的书包、水壶、皮带、日记本,以及他牺牲后所获得的奖章、奖状、嘉奖令,还有黄继光牺牲处挖出的爆破筒等等。

专柜中还有一张珍贵的照片,那是1953年,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作为代表出席全国妇女大会,毛泽东主席特地邀请她在中南海做客,邓颖超陪同,表达对英雄母亲的敬意。上甘岭战役是抗美援朝70周年大展中重点表现的内容之一,现场用最先进的声光电技术,重现了当年这个山头被美军烧成火海、烧成焦土的场景。

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中获得特等功。 驻京记者柯立 摄

当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志愿军老战士专场。记者现场看到,一群八九十岁高龄的老战士齐声高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92岁的武汉籍志愿军老战士晓阳观展时非常激动,她说:“我老家在武昌,一直非常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黄继光连传承黄继光精神,我为他们感到自豪。希望媒体多报道这样的事迹,传播正能量。”

展览现场的黄继光事迹和遗物展区。 驻京记者柯立 摄

10月14日刚刚过了92岁生日的志愿军随军摄影员、军事博物馆原摄影部主任徐士贤接受长江日报采访团采访时说:“虽然我原来跟黄继光不在同一个部队,但黄继光的事迹,对全体志愿军官兵都有很大的激励作用。黄继光牺牲后,后面的战役中还出现了多名舍身堵枪眼的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没有照片,他牺牲后所做的雕塑,是根据他弟弟黄继恕的形象来创作的;后来他们的母亲又把黄继恕送去参加志愿军。这些事迹,当年我们都耳熟能详。”

徐士贤当年所在的部队主要负责抢修公路,把狭窄的2级公路拓宽成4级公路,以便坦克等通过,后来他又随部队开赴前线,驻守一个制高点长达数年。1958年,他随部队回国前,专程与几位摄影员相约来到上甘岭,祭拜黄继光等壮烈牺牲的英灵,献上花圈。“当年我们在黄继光战斗的地方合影留念,这张照片至今我仍然珍藏着”,徐士贤说起黄继光和上甘岭,仍然激动不已。

黄继光牺牲处挖出的爆破筒。 驻京记者柯立 摄

93岁的军事画家彭彬当年曾作为铁道兵到过朝鲜战场,与战友们朝夕相处,用画笔留下“最可爱的人”的形象。他所画的铁道兵英雄杨连弟的油画,以及其他战友所创作的黄继光堵枪眼的油画,都成为经典。他告诉长江日报采访团记者:“虽然抗美援朝的硝烟已经散去,但那血与火的战争,至今仍历历在目。黄继光等英雄的故事将随着岁月的洗礼,永不褪色。”

【中江】

长江日报系列报道在黄继光纪念馆展出

苏少珠在电子显示屏前看长江日报报道。 记者姚传龙 摄

10月20日,位于四川中江的黄继光纪念馆也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通过引进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英雄儿女》主题展、向黄继光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组织 “红色基因代代传”——流动继光馆走进军营、学校,邀请黄继光连曾任连长李明龙到纪念馆为观众和驻地武警部队官兵讲述英雄故事等多种活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黄继光烈士牺牲68周年。

在纪念馆的特级英雄黄继光惊天一跃的雕像下,人们献上花篮,致敬英雄,铭记英雄。“英雄壮举告诉世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纪念活动现场,解说员的话在馆内回响。

儿子牺牲 英雄母亲有悲伤更有骄傲

黄继光侄子黄拥军正在馆内忙碌,在走到黄继光母亲、自己的奶奶邓芳芝与毛主席在一起的照片前,黄拥军的脚步慢了下来。

这张照片是1953年4月邓芳芝当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到北京参加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毛泽东主席接见她时留下的珍贵镜头。

照片拍摄时间距离黄继光牺牲不到一年。照片中,邓芳芝的脸上,只有微笑。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父母不为白发人送黑发人感到悲伤的。“婆婆得知儿子在朝鲜战场上舍身堵枪眼壮烈牺牲后,一直沉浸在悲痛中。”黄拥军说,当时有人问邓芳芝的心情时,她说她知道毛主席也是烈属,忍住眼泪微笑,是为了不让毛主席想起失去儿子的痛苦。

“三爸(指黄继光)走了,婆婆有悲伤更有骄傲,三爸为人民敢于斗争,不怕牺牲,婆婆为他骄傲。”黄拥军说,这就是邓芳芝在黄继光牺牲后,又将她最小的儿子黄继恕送到了抗美援朝前线的原因,依然是为了人民。

来参观的老战士感动流泪

  上午9时,81岁的苏少珠进入展馆,慢慢阅读电子屏上播放的长江日报《铁心向党 矢志不移 寻访黄继光连连长》系列报道。

苏少珠1955年入伍,曾多次来过黄继光纪念馆。“真的不容易,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战士们没一个打退堂鼓的。”说到动情处,老人流下眼泪。

“我们怕老人伤心,之前没有准备让老人到黄继光纪念馆,但是老人记得黄继光牺牲的日子,主动提出要来。”家人向维安慰着老人:“您别伤心,您看,英雄的血没有白流,他们为我们创造了和平的环境,现在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带来的。”向维说,现在家里生活一切都好,孩子们开心上学,老人安度晚年,这一切是英雄打下的基础。

在老人家中,包括老人在内三代人都有人从军。“英雄的连队、英雄的传人,他们传承伟大精神、英雄气概,在他们的守卫下,祖国强大,我们幸福。”老人说这组报道看着高兴,相信祖国一定会更好。

天南海北的人们都来祭奠英雄

江西赣州、四川绵阳、新疆呼和浩特,天南海北的人们来到黄继光纪念馆。

来自四川绵阳的王华和妻子看着英雄遗物,翻阅长江日报报道。“下次带着孩子一起来看看。”在不惑之年的王华看来,孩子来这里看,一方面是看过去,为了正义、和平、人民,英雄付出了怎样的牺牲;一方面看现在,英雄传人在各自岗位如何发扬黄继光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的。

黄继光纪念馆馆长涂琳介绍,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有文物藏品241件,其中二级文物11件。馆内第五展厅设置有黄继光英雄连队的介绍,但是对于英雄连队的连长此前无相关资料,长江日报的报道作为藏品丰富了纪念馆的内容。“点赞报道,感谢报社在为讲好英雄故事、传承黄继光精神上的努力。”涂琳说。(记者柯立 姚传龙 金文兵 )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