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评论:对网络黑产亮剑 别等毒疮成毒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09:0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近期,在公安部“净网2020”集群战役中,徐州警方捣毁了一个为网络诈骗、诱赌等犯罪提供即时通信工具“养号”、交易的特大黑产平台,抓获犯罪嫌疑人84名,串并各类网络诈骗案件1300多起,涉案金额5000多万元。(据10月19日人民网)

所谓的“养号”,就是突破平台的技术防线,利用非法盗号租号、违规购买非实名手机卡等方式囤积QQ号、微信号,再将这些账号资源卖给网络诈骗团伙,就如同给悍匪提供枪支弹药一样,为虎作伥,助纣为虐。

看到如此规模的“养号巢穴”,让人非常震惊和后怕。以警方此次捣毁的黑产平台为例,绑定的某实时通讯账号有2亿多个,绑定手机号600余万个,目前已经查明直接相关的网络诈骗案件超过1300起……

骗子不可怕,最怕骗子有技术,类似的平台肯定不止一个。“养号”操作俨然成产业链,有人买号囤号,有人突破防线,有人寻找下线,有人设计骗局,有人掩盖证据……狼狈为奸,环环相扣。普通用户能力有限,面对如此规模化、高智能的犯罪集团,当然会防不胜防,无力招架。

这就需要网络监管部门和相关平台,持续不断地在安全保障上加大投入,对于恶意注册、违规使用、交易倒卖账号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就要毫不留情地清理和打击。要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手段,更要有邪不压正战斗到底的决心。

其实,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各种租号售号、兜售“养号软件”的信息,这就是网络黑产伸出的触角。如果放任纵容,久而久之,毒疮长成了毒瘤,危害深远。

所以,监管部门要积极与平台、运营商协作,不断提高技术防范手段,将专项打击行动与高压常态治理相结合,线上监控与线下查处相结合,对类似的违法信息进行全方位监控,设置自动屏蔽和触发报警机制,让妄图撒饵的黑手伸出就被抓,露头就被打。

同时,每个人都应为打击网络黑产尽一份力,首要的就是绝不参与任何出租出售社交账号的行为,主动与不法分子划清界限,同时积极举报不法信息,共同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

声音

四川在线:QQ运营方应通过技术进行监控,异常的号码就要及时限制。

光明网:只有对其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才能避免网络黑产养痈成患。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