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潜江有一位金师傅 虾稻酿酒香飘四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09: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金朝阳(右)正在为前来买酒的客户灌装白酒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冬莉 通讯员罗珊珊 田永祥)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眼下正是潜江虾稻的收获季,也是酿制新酒的好日子。在潜江市龙湾镇李家嘴村六组,有位远近闻名的酿酒师傅——金朝阳,他酿的酒不仅飘香村野,更畅销省内外。

18日,记者来到金师傅的甜醉酒坊。这个农家院落干净整洁,产品陈列室里一缸缸陈年佳酿香味扑鼻。一位身着工作服的大汉在院内穿梭忙碌,他就是金师傅。

“这是今年的‘头子酒’,原材料全是地道的虾稻。”烧酒的锅炉里正在蒸煮,刚出炉的酒顺着管道冷却,哗哗流下,清冽透明。

今年54岁的金师傅有着10年的酿酒经验。他年轻时曾到处拜师学艺,刻苦学习,熟练掌握了泡粮、煮粮、发酵、烤酒等10余道工序技能,成为酿酒的一把好手,还研究出了自己的独门秘方。

“潜江是中国小龙虾之乡,有大面积的虾稻共作基地,这么好的稻谷用来酿酒一定也不错。”金师傅坚持用优质的虾稻,纯粮固态发酵,古法匠心制酒,酿出来的酒醇香甘洌。因为天天和酒打交道,他只需闻一闻,便知酒的好坏。

谈起酿酒,金师傅两眼放光,酿酒知识说得头头是道:“浸泡粮食一定要达到24小时,少了没泡透,多了会散。”“发酵不能少于一周,不然酒味不纯正。”“发酵要把握好温度和湿度,要每天查看。”每一滴酒都要经过浸泡——蒸煮——发酵——蒸馏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随着事业渐渐有了起色,金师傅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下半年粮食收获后,金师傅的酿酒坊平均每天出酒100余公斤。

金师傅的酒得到了市场的肯定,获得了一批忠实粉丝,这个小小的酒坊每年销售额达20多万元。

随着时代的变化,金师傅也学会了用抖音和朋友圈进行销售。“要活到老学到老。我今年开了抖音号,目前有2000多个粉丝,没想到很多人主动订购,看来喜欢纯粮酿造的人还真不少。”金师傅说,下一步,他将注册商标,做好包装,打响品牌,让更多外地人也能喝到最纯正的潜江虾稻酒。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