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评论|愿有更多的陪伴慰藉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19:0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陕西西安的一位小伙许凯,是名自由摄影师,10年来坚持陪乡村老人聊天拍照,受到网友赞许:老人最需要的就是陪伴。(据10月20日央视网)

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缘故,许凯特别喜欢和老人唠嗑。他从高中起就跑到村里跟老人们聊天,给大家拍照,十多年间,小伙记录了100多位老人们快乐的瞬间。拍摄过程中有些老人感动到落泪,有些老人只是为了能跟陌生人聊聊天。他把这些瞬间传到网上时,引来网友关注,网友说,想起了自己在乡下的老人。

那些老人,“一个人在家里、一个人在田间,我觉得他们缺少陪伴。”有老人拍完照片就去世了,照片被当作了遗照。这让许凯很触动,“每个老人是一部历史……他们经历过的动荡和风雨,有一个我这样的人替他们记得。”从一开始只是兴趣爱好,到现在有了一种使命感。十年间的为他人服务,许凯自己也得到了成长,思想上有了升华。

事实上,记录他人,也是记录了自己的内心。小伙为老人拍照,他想拍够9999个老人,也许拍着拍着,自己也渐渐成了老人。如果坚持下去,成为毕生的主题,必定是极好的事情。他看见了,他记录了,温暖了他人,也定格了小人物的历史。

不久前,湖南永州的一位化妆师周文娟,免费为农村妇女化妆,在网上走红了。那些经她化妆后拍出来的照片,让网友惊叹:原来她们也能这么美。周文娟做的事情,与许凯一样,都是让那些乡村留守的群体,看到了镜头中的自己,发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

周文娟是看到自己奶奶化妆后的变化,决定为更多的农村女子带来美丽。许凯也是从自己的爷爷奶奶开始,接触到其他的老人。这都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情怀。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相互关联的,感情上也是共通的。那些老人的孤独,也是以后我们自己的孤独,为他们留一幅剪影,陪他们须臾片刻,也是陪伴了自己。愿有更多的陪伴慰藉人心,世界会因此更加生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