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这所小学创新感恩教育:在父母面前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21:44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姜传浩)“疫情无情,但教育有爱,老师们为我们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指导我们合理有序地开展了学习……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昨日,蔡甸区第五小学“阳阳讲坛”以《记录 感怀》为主题,邀请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家长代表到场,用演讲和朗诵的形式,与学生们一起重温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感恩所有帮助过武汉战疫的平凡而伟大的人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本学期开学不久,蔡甸区教育局曾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在《逆行者之光》抗疫故事专题节目中,“最美逆行者”00后志愿者张安欣,给蔡甸五小六(5)班的袁茹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一个年仅17岁的高中生,是母亲捧在手心里的宝。可是,在这场疫情中,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志愿者的责任!”

“你们与祖国同舟共济,你们与人民血肉相连,你们是中国人的骄傲,你们是时代的中坚!”六(2)班的集体诗朗诵,让现场100多名家长与师生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

“爸爸,历经疫情,我终于懂了您,您不仅是一名普通的医生,您更是一个白衣战士,是一位英雄的父亲。爸爸,我将以您为榜样,坚定战胜困难的勇气,做一个无愧于社会的人!”六(4)班张汧瑞的爸爸,是一名基层医务人员,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曾连续奋战80多个日夜没有回家。“空中课堂”开始时,张汧瑞因为想念爸爸,情绪非常低落,一节课都不想上。经过王敏老师不断地打电话、发视频沟通,张汧瑞才慢慢回到正轨。3月1日,当身着防护服、护目镜全副武装的爸爸突然出现在家门口,并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后,张汧瑞这才理解了医务人员的平凡而伟大。

张汧瑞同学演讲

当天,张汧瑞的爸爸也坐在台下,仔细聆听儿子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真的非常感动!”张爸爸激动地告诉记者,“非常感谢王老师在疫情期间对张汧瑞的关心和帮助,那之后他的学习态度好多了,我在抗疫前线也放心多了。学校组织的阳阳讲坛活动非常有意义,能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师长、感恩父母,更加珍惜眼前的学习生活。”

“‘所谓伟大,就是平凡人在本可以保持沉默时,勇敢站出来!’孩子们演讲中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最为深刻。”阳阳讲坛小主持人刘凯歌的爸爸是一名公务员,在疫情期间白天上班,晚上和休息时间还要下沉社区做志愿服务。“让孩子们讲述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让他们知道周围有这么多人为战疫而努力,这些东西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对于孩子们的感恩教育非常有意义。”刘爸爸说。

家长代表与演讲同学合影

据了解,阳阳讲坛是蔡甸五小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实施学生素养提升工程开设的一项语文实践课程,也是基于《小学三段式教学结构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开展的展学活动。自2019年10月第一期主题研读开讲至今,已进行了14期。阳阳讲坛每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赏经典名篇,读千年古诗,颂传统佳节,念感恩之情,扬中华美德。(原文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浩 通讯员刘丽娜 孙剑珍)


【责任编辑:谭明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