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孝感闯出新路子 新工程“建管用”有特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09:06 来源: 湖北日报

全省全民健身“五项五进”活动走进金岭村。(视界网 宋波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童军鹏

位于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东北部的金岭村,是开国大将徐海东的故乡。2018年在该村落成的体育运动健身中心,是我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第一个示范项目。10月19日上午,由省体育局主办的全省全民健身“五项五进”广场舞进乡村的活动在这里举行。

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实施三年来,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孝感市逐步形成有特色的新工程“建设、管理、使用”方法,极大地提升了新工程的社会效益。

示范项目引来“百花开放”

金岭村几年前还是贫困村,没有运动场地,村民们缺乏健身意识,休闲活动单一。短短几年,金岭村通过精准扶贫,成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2018年,金岭村体育运动健身中心投入使用,这里篮球场、足球场等多功能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加上相继建成的健身步道和汽车露营地等多个项目,环绕在青山绿水间的金岭村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如今,村民们一出家门就能参加丰富多样的健身活动,落户到这里的各级各类赛事活动一年就有近20场。“以前我们这里一年来不了几个人,现在各种赛事活动越来越多,带动了旅游发展,酒店经常住不下。大家的小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说起这几年的好日子,金岭村磨子沟三组村民张小琴一脸兴奋。

三年来,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设在孝感全面铺开,共建成57个项目,其中体育公园2个,足球公园1个,乡镇级工程25个,村级工程29个,在获得省体育局资助的同时,地方政府支持配套资金1800多万元。

创新模式管理“智能分级”

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的后期管理和维护工作,并非易事,通过探索和创新实践,孝感市已经闯过了这道关。

位于汉川公园内的多功能文体广场,建成已有一年,辐射周边约四万居民。这里从早到晚人气旺盛,打篮球的、跳广场舞的、打门球的络绎不绝,来往人流虽大,但场地设施干净整洁。据汉川市文旅局副局长李红海介绍,这里引入了社会体育俱乐部进行管理,“俱乐部每晚6点到8点开展经营性青少年体育培训,其他时间全部是面向群众的预约开放和免费开放时间,而接待群众和卫生清理等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由俱乐部负责。”

孝感市文旅局副局长谢军甫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孝感市根据新工程项目级别和规模,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模式,“村一级,交由当地文化站等职能部门管理;镇和社区一级,投资百万以上的综合体,多以通过支持社会指导员办一些培训和低收费项目的方式进行管理,实现以场养场。”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孝感市文旅局即将出台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管理办法。“我们希望在把已建成工程使用好、发挥好效益的同时,让管理更智能,比如扫二维码打卡,掌握健身人群大数据,能更加精准地开展活动,同时以积分方式吸引更多百姓积极参与健身,推动群众体育进一步发展。”谢军甫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