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一百零四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下沉社区工作——党员“沉下去” 治理“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

今年6月起,湖北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

目前,全省已有1112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044707名在职党员干部参与下沉社区工作,对口联系4556个社区(村)。

在下沉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指导推动下,一个个社区“大党委”成立了,组织架构健全了,社区治理活力倍增。

党员中心户亮在社区——

40多个监控探头重新上岗

“各位居民大家好,社区将对9月27日以来,青岛来鄂返鄂人员进行排查,做好相关登记,免费为其进行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请从青岛返汉来汉人员如实告知,如有发热、干咳等异常症状,请立即报告社区。”

“收到,已发至楼栋群。”

“收到,已发至楼栋群。”

……

10月12日,武汉市张家湾社区书记高桂萍在社区省直党员志愿防疫工作队微信群发布消息后,迅速得到各楼栋长的回应。

7月下旬以来,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两家单位党组织,下沉到常住人口逾万人的张家湾社区。

“社区899名下沉党员干部,被编入6个网格,每个网格服务约500户居民。其中,每栋楼产生一名‘楼栋长’,每个单元再产生一名‘单元长’。”高桂萍介绍,通过人员分解、任务分解,层级管理、网状覆盖,一“沉”到底,直抵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能有效解决社区重难点问题。

高桂萍举例说,小区40多个监控探头出现线路故障。受疫情影响,停摆约半年。经下沉党员干部协调,武昌区快速启动维修。半个月后,这些探头全部重新“上岗”,社区周边马路上的监控也同步做了维护。

“重难点事项,大家齐心协力攻克;临时性招募等活动,都要靠‘抢’。”高桂萍说,前不久,社区要招募一名专业配音员为宣传片配音,半个小时就有4人“抢单”。

【感言】下沉,首先要“下”,关键在“沉”。把党组织建在小区,把党小组建在楼栋,把党员中心户亮在社区,才能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让下沉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干在平常,干出成效。

成立社区“大党委”——

激活小区治理“一盘棋”

“明天有清洁家园行动,能参加的到社区网格报到。”

10月8日上午,166名下沉党员闻令而动,齐聚黄石港区黄印村社区,清理楼道堆积物。社区将下沉党员按楼栋分成9支小分队,分别安排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带队,统筹安排活动区域、行动任务、清理清运等具体事项。

党员干部们带头打扫卫生,调动了附近居民的参与热情。大伙一起奋战2个多小时后,楼道全部清理干净,运走了12车杂物。

166名下沉党员中,有不少人经历过疫情洗礼,战斗在社区防控一线。

“双报到”制度推行后,黄石推动社区成立“大党委”,将下沉党员全部编入社区、小区、楼栋党组织,把战时经验转为常态治理,真正把服务全覆盖、无死角地延伸到小区、到楼栋、到户、到人,缩小服务半径,提高服务密度。

截至目前,黄石市48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9259名在职党员干部已全部报到到位。同时,全覆盖选派社区第一书记195名,其中市级继续选派110名第一书记,成立社区联合党组织1022个,组建党员先锋队388支。

【感言】成立社区“大党委”,组建社区党建联席会,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变社区党建“独角戏”为“大合唱”,激活小区治理“一盘棋”,真正实现“难题同解”和“大事同办”。

主导完成业委会重选——

小区顽疾治理获居民点赞

6月15日夜,翡翠一品小区综合党支部成立,小区居民段焱山被选为书记。

段焱山还有一个身份:黄冈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

翡翠一品小区位于黄州区西湖社区,有居民1300多户,是黄冈市区规模最大、入住户数最多的小区,也是近几年居民投诉最多的小区之一。

疫情期间,段焱山下沉该小区。他组建临时党支部,全面“接管”小区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召唤285名党员干部在小区业主群中亮相、发声、管事,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临时党组织转为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下沉的70多家单位、280名在职党员全部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

“小区停车混乱、违章搭建、广告乱贴、物业费收缴率低,之前成立的业委会处于停摆状态,单靠物业公司的力量很难解决。”段焱山说,党支部成立后的头等大事,是指导成立新的小区业委会,形成党支部议事、业委会决议、物业公司执行、监事会监督的小区治理体系。

目前,小区推选的58名业主代表已选出11名业委会成员,其中8人是党支部委员,小区党组织、业委会交叉任职超过70%。党支部成员利用下班后和周末,劝导居民拆除违建,协调开发商合理开放地下停车位。

小区治理体系理顺后,物业费清缴、车位治理、违建整治等小区治理顽疾逐步得到解决,小区新变化赢得居民点赞。

【感言】以社区党组织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发挥领导、引领、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彻底理顺小区治理体系,才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