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首家基层鸟类环志站在鄂州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11: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中华)近日,鄂州市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梁子湖鸟类环志站”挂牌成立。该站在全省5个基层鸟类环志站中首家挂牌,已纳入全国鸟类环志管理体系,对促进梁子湖候鸟迁徙规律研究和疫源疫病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鸟类环志,是在鸟的脚或翅等部位固定标志,获取鸟类迁徙资料,以了解和研究鸟类迁徙、分布、季节运动、种群结构、气候环境变化等方面规律。开展鸟类环志工作,摸清候鸟迁徙路径和迁飞动态,是做好鸟类保护工作的基础,更是履行鸟类疫病预警监测防控职责的需要。

梁子湖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是候鸟重要繁殖地、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每年迁徙、栖息鄂州市的鸟类多达10万只。2018年,鄂州市组织专家对保护区进行科考,发现保护区内有鸟类16目49科190种,其中,国家级保护鸟类22种,涉及国家Ⅰ级保护鸟类6种、Ⅱ级保护鸟类16种。

据介绍,鄂州市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具备开展鸟类环志工作的基本条件,建立鸟类环志站,并以此为依托,加强技术支持与协作,可促进和推动全市候鸟迁徙规律的研究和疫源疫病监测的进步和发展,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