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应勇在这个重要会议上提要求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16:37 来源: 湖北日报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应勇强调

坚定制度自信 依法履行职能

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周呈思、王馨、陈迹)10月22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加强新时代湖北人大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瑞连主持会议,并就《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作说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

应勇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省民主政治建设和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推进依法防控,引导人大代表投身抗疫斗争,为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应勇强调,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要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善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用法定程序,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湖北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践要求,奋力推动我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应勇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重要要求,抓好省委《意见》落实落地,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立法修法重点,提高立法质量、效率,推动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握落实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等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要认真做好决定任免工作,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同级党委工作安排,不断提高决议决定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要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强化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开门问策相结合,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齐心协力把规划编制好。

应勇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在大局下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和代表故事,使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要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建设,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充实基层人大工作力量。要打造担当有为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七种能力”,推进人大工作创新,提高人大工作质效。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武警湖北省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