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一天演完两场后还去炊事房加演 赴朝慰问 武汉父子战场表演单弦拉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09:18 来源: 长江日报

1953年,在一天演出两场后,赴朝慰问团成员顾伯年、顾耀宗父子俩来到炊事房为战士们加演。

1951年5月28日,辛亥元老张难先写给长江日报编辑部的亲笔信。他希望以长江日报名义捐出稿费,以支援抗美援朝。

在湖北省档案馆馆藏中,长江日报记者近日找到两份特殊藏品,将近70年前的两名武汉青年或在后方“献金”,或在前线慰问,都以青春之躯向抗美援朝英雄们传递着来自祖国的温暖。

“不能上阵杀敌,就在后方作贡献”

15岁少年号召村民献金“捐飞机”

时隔将近70年,《汉阳八区永长二村完小附民校分部第三教室为抗美援朝捐购武器献金学员名单》仍保存完好。32位村民捐款1000元、2000元、5000元不等。

如今,这个村已变为“蔡甸区永安街柏木村”,名单的记录者李功成也已85岁高龄,离乡多年。

接到记者的电话后,李功成老人仍然清晰地回忆起了将近70年前“捐飞机”的情形:“当时,我15岁,因为读过小学,成了村里农民夜校的扫盲老师。村民们白天修水渠、搞增产,晚上就来民校学认字,都比我年长。”李功成发出“捐飞机”的号召后,学员反响很热烈,不仅捐钱,还做布鞋、草鞋、慰问袋,往慰问袋里装牙膏、牙刷。

李功成回忆,1000元在当时可以买三四斤米,不算很大一笔钱,但当时的农民除了种地并无额外收入。

说到此,李功成仍有遗憾:“当时,我的母亲病重了4个多月,弟弟年幼。我在民校里号召大家捐款,自己却捐不出钱来。母亲拿出了陪嫁的银耳环,却因为不方便计价,没能成功捐献出去。当时,我很想当兵,像村里其他人那样戴着大红花到前线去。但征兵的同志说我家没有劳动力,没批准我参军。不能上阵杀敌,我就在后方作贡献。”

“人再少也演”

父子俩同赴朝鲜慰问演出

10年前,湖北省档案馆征集抗美援朝相关藏品,单弦拉戏名家顾耀宗把自己从朝鲜前线带回来的照片、战地日记、节目单、树叶等珍贵物品尽数捐出。1953年5月,刚刚订婚两个月的顾耀宗随父亲顾伯年赴朝鲜慰问演出,3个月时间里见证了战场的残酷,也送去了暖心的问候。如今,顾耀宗已经离世。孙女顾丽敏继承了他的单弦拉戏事业,也留下了遥远战场上发生的那些故事。

顾耀宗曾经回忆,奔赴朝鲜战场之前,慰问团专门封闭学习了战场上的心理学。但真正跨过鸭绿江,看到眼前“都被炸平了,老百姓都没有了”,演员们还是惊呆了。很快,敌机飞来并丢下几颗照明弹,指挥长赶紧让大家下车进坑道。“但是,我们后面的食品运输车还是被炸毁了一辆,有几个演员都吓哭了。”第二天抵达目的地,在为志愿军烈士扫墓时,19岁的顾耀宗再也忍不住了,扑倒在坟墓上,痛哭起来。演员们主动申请:“让我们尽量多做一些慰问演出,人再少也演。”

在朝鲜前线的3个月里,慰问团在简陋的舞台上演出,在大炮旁演出。一天演完两场后,顾伯年、顾耀宗父子俩还去炊事房为战士们加演。千里迢迢去战场,演员们一点也不惜力。一份《慰问晚会节目单》显示,木砖顶、晃板、切砖、耍碟、空中座椅、飞火叉、牙咬高竿、幻术、咬花等,以及顾家父子的单弦拉戏都是拿手绝活。回国时,顾耀宗带回了志愿军指战员的签名、朝鲜的树叶,也带回了前线战士们的珍贵照片。

据统计,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武汉曾两次派出代表参加全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并组织戏剧工作者轮流赴朝演出。

长江日报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黄敏 王郭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