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份备案名单,开辟汉企知识产权“超车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08:5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容伯轩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0月20日确认,截至目前,共有456家单位进入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服务备案主体名单,可通过该保护中心享受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维权、预警分析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武汉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1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处于全国十大创新城市前列。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版全球创新指数中,武汉的排名连续3年上升,位列第29位。

一份由456家单位组成的备案名单,怎样重塑武汉企业的知识产权竞争力?

大幅缩短专利申请耗时

不良用户运用特殊手段恶意“刷人气”,影响其他用户正常观看直播。为此,斗鱼直播紧急研发出全新技术手段,防止恶意“刷人气”。

去年6月,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收到这项发明专利的预审申请时,斗鱼直播正面临黄金窗口期,能否尽快拿下这项专利,直接影响企业的行业竞争力。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周时间完成预审。7月24日,斗鱼直播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专利申请,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同时对该专利申请进行“标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后,追踪“标记”提取该申请,专利授权周期大幅压缩。

以斗鱼直播的专利授权探索为起点,目前武汉市已有456家企事业单位进入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服务备案主体名单。

“通过我们的预审,专利申请平均授权率达到90%,位列全国第一梯队。”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部负责人说,去年7月成立至今,该中心已为516件专利申请提供了预审服务。专利授权耗时减少了70%,最快的一件专利授权耗时仅44天。

“导航”企业专利布局

开展技术创新和申请专利,需要利用专业的查询工具,避开其他专利申请人已进行的探索。但市场化的查询服务普遍收费不菲,每年的花费多则上万元,甚至上十万元,这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发的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在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试点面向企业免费开放使用。目前,已有800多个用户注册使用该系统。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合作,共同推动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以期在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之外,帮助企业快速维权,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效率。

“目前,专利申请预审服务聚焦在光电子信息产业。”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表示,将进一步扩展产业覆盖面,让更多的在汉企事业单位享受到知识产权“快车道”服务。

基层工作站快速扩张

从去年底开始,武汉市在园区、专业市场等地加速建设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站,目前已建成15家。这些工作站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重点,设有专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在专利快速预审、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法律咨询、执法维权援助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位于江岸区的岱家山科创城,高新企业多、小微企业多。武汉知识产权保护(江岸岱家山)工作站选址于此,配有8名知识产权服务专员,着力提升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并协助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机制。

青山区“京东云·淘京电商创新中心”拥有上千家电商企业,在这里的武汉市知识产权保护青山区乐创互联工作站,主要提供电商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新洲区地理标志产品集中,知识产权保护部门设立新洲区旧街街工作站,对地理标志产品展开重点保护。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