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堰新物流链助推生鲜热销云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08:48 来源: 湖北日报

物流车在农民家门口收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罗伟 章磊

生鲜果蔬如何快速端上市民餐桌?十堰市亨运集团在全省物流系统中率先转型,打造全新“10小时城乡供应链”,打通农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数十万十堰市民、农民受益。

不到10小时,高山蔬菜上餐桌

上午10点下单,下午3点到货,这让张秀丽很满意。

10月12日,家住十堰市金桥小区的居民张秀丽,在小区门口的“左邻右舍”服务点提取一袋新鲜蔬菜,里面有花菜、小白菜等,还有一份甜米酒。“菜还散发泥土气息呢!”她笑着说,这里买菜不便,而在网上下订单,价格比超市还便宜,关键是快了许多,保证了蔬菜水果的新鲜。

她收到的蔬菜,来自十堰市竹山县精准扶贫蔬菜基地,距离十堰市区有100多公里。这些蔬菜如何翻山越岭,在短短5个小时内,飞入十堰市民家中?

原来,当天清晨,竹山县深河乡井泉村三组村民李宜顺夫妻就将带着露珠的大白菜、红皮萝卜、红薯等高山菜采摘进筐,洗干净后整齐摆在家门口。9时30分,一辆印有“亨运物流城乡供应链生鲜平台”字样的物流车如约而至。物流员下车称重、验收、签字、装车。随后,物流车开到“左邻右舍”上庸码头便民服务站,里面摆满各种蔬菜水果及生活用品。店员吴学佳忙着打印网络订单。

“左邻右舍”平台由亨运集团旗下物流公司打造,在十堰设有145个服务站。以前,物流车送货,下乡后空车返回。如今,空车顺便到乡村“带货”,把新鲜蔬菜水果等带到市民餐桌。目前,仅在十堰市,“左邻右舍”就有固定会员3万多人。

疫情意外带火“云平台”

“没想到,疫情期间临时搭建的一个社区网上销售平台,受到市民欢迎,索性就放手发展壮大。”亨运物流总经理张士虎说。

十堰亨运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是亨运集团下属物流专业子公司。2015年起,该公司开启十堰城乡物流一体化业务,在竹山推出“城乡物流+快递进农村”和“货运班车+客货联运”模式,实现“送货下村”运行常态化。

今年初,该公司“左邻右舍”项目上线运营不久,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封闭社区的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需求猛增,该公司抓住机遇,迅速在十堰搭建应急物资及生活物资配送通道,成立3个疫情物资运输突击小分队,开通十堰至各县的救援物资“高效配送通道”。

“直采直供”助推脱贫增收

“左邻右舍”的直采直供模式,既受城区市民喜爱,又让田间地头的贫困户喜上眉梢。

每天,竹溪县向坝村的邹必玲,到祥华种植合作社上班,采摘豇豆、辣椒、包菜。她一家6口人,父母身体不好,劳动力少,家里较为贫困。今年4月开始,她将家里2亩多地流转给祥华种植合作社,她和母亲就近在合作社打工,每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

该县祥华种植专业合作社,主种高山蔬菜,吸纳数十个贫困劳力打工。该合作社是亨运物流公司合作蔬菜基地。这样的基地,该公司有10个,分布在多个乡镇。竹山县上庸镇食用菌扶贫车间,安排当地30多个贫困劳力就业,合作社董事长张黎明介绍,依托“左邻右舍”平台,每天销售鲜菇500多公斤,贫困户的打工收入有了保障。

十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军认为,“左邻右舍”从田园到餐桌生鲜平台,在县、乡镇、村布局设点,充分发挥了农村物流综合服务站的功能,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长期从事物流研究发展的湖北经济学院陶君成教授团队,在对“左邻右舍”实地考察后认为,亨运物流公司的实践创新,有效实现了传统物流运输企业的转型发展,开启了贫困山区农特产品的全产业链直采直销模式,具有全局意义,在秦巴山区城乡大循环背景下总结其基本经验并加快发展,疫后显得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